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兵支书”退伍不褪色 开拓乡村振兴“新战场”

2023-12-28 18:38:51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8日讯(记者 赵洪斌)今年以来,德州市宁津县保店镇积极探索“兵支书”培养使用新路径,用活用好乡村退役军人资源,全镇14名“兵支书”脱下一身戎装、不忘军人本色,着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群众口碑优的退伍军人村党支部书记队伍,为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提供坚强的人才支撑。

  一是选好“兵支书”,配强“领头雁”。幸福新村的郭成俊是宁津县“三抗”干部,也是当地有名的“兵支书”。2022年,在上级政府的支持和领导下,村里69户进行了搬迁和回迁,腾空土地64.89亩,村民都搬进了张宅社区。整个拆迁过程,郭成俊从前期召开动员会,到逐户走访为百姓做工作、算“明白账”,再到整村签订协议,最后回迁分房,仅仅用了4天的时间,让村民们搬进了配套设施完善、居住环境宜人的张宅社区,住上了干净宽敞的电梯房。

郭成俊

  郭成俊说“我们不仅要让老百姓搬得出,住得好,还要过得富裕,过得幸福。”为此,郭成俊带领村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把全村700多亩土地整体对外发包,再加上张宅社区靠近县城的交通优势,从土地中解放出来的村民既可以就近到社区附近的金硕、瑞宁大棚务工,年轻劳动力也可以选择进城务工,这样大家就有了两种身份,更实现了双份收入,促进村集体增收,等村里土地全部复垦完毕后,预计村集体将继续增收7万多元。

  二是育好“兵支书”,赋予新动能。1993年,在天津某部服役的孙海军选择回归家乡。孙海军退伍后积极投入家乡建设,现任保店镇希望新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眼下,他成立了延红家庭农场,种植的田地已发展到153亩,优质玉米、小麦轮作的种植模式给了他不错的收益。“种植大田作物,只要肥力、水利跟上,不出现极端恶劣天气,收益还是比较稳定的”,孙海军说,“正常情况下,小麦的亩产量可以达到1100斤以上,玉米的亩产量可以达到1800斤以上,153亩地一年可产粮食46万斤,一亩地每年的净收益在600元左右。”

孙海军

  近年来,孙海军还研究将玉米和西瓜进行套种,让同一块土地获得两次收益,玉米地里不仅收获玉米,还能在西瓜上市的季节收获丰富的西瓜。今年10亩“玉米+西瓜”的创新不仅提高了土地的利用效率,也在一定程度上降低了农业生产的成本、提高了亩均收入。

  三是用好“兵支书”,建功新时代。前杨新村“兵支书”赵书勇运用“积分制”兑出美丽乡村“大文明”,带动村民参与乡村治理,将村级事务与村民利益联系起来,把乡村治理由“任务命令”转为“激励引导”,既节约了管理成本,又提升了治理效能。前杨新村制印了《家庭积分使用管理办法(试行)》,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实行“正向加分、负向减分”管理,将好人好事、红白喜事简办、移风易俗、尊邻孝亲、衣服服兵役等纳入正向加分项,将不遵守村规民约、破坏环境、违法乱纪等纳入减分项。将季度积分结果与最美家庭、好媳妇好婆婆、道德模范等竞选挂钩,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站设置“积分超市”,村民可凭借积分兑换保温杯、充电宝、水杯、米面粮油等物品,充分激发村民的参与感和荣誉感。现在已经有65户进行积分兑换,累计积分2200余分,最高积分112分。

赵书勇

  下一步,保店镇将充分引导和发挥退役军人优秀品质,不断增强退役军人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搭好基层党组织与村民间的‘连心桥’、当好乡村振兴的‘主力军’,因地制宜积极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渠道,全面开创“活力新城 幸福宁津”新篇章。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支书乡村振兴积分村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