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移风易俗春风化雨 文明乡风旧貌新颜

2023-12-29 15:45:59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2月29日讯(记者 贺恒 通讯员 房玉壮)近年来,德州市禹城市辛寨镇围绕“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乡村振兴战略发展总要求,以精神文明建设引领新农村阵地建设,积极倡导文明新风,描绘出乡景美、乡风淳、乡村富的美丽乡村新画卷。

  建立长效机制,培育时代新风

  镇党委、政府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移风易俗工作的落实。采用领导挂包、干部包村的网格化管理模式,采取“一村一策”制定村规民约的具体条款和婚丧事宜具体规定。目前,全乡83个村依据实际情况,制定了符合本村实际的《村规民约》,成立了红白理事会,道德评议会等“四会”组织,与每户签订文明节俭承诺书,大力推进移风易俗,倡导喜事新办、丧事简办,取消大棺木,形成了淳朴节俭、文明健康的新时代乡风。

  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浓厚氛围

  充分利用各村广播、宣传栏、电子屏、微信群、公众号等宣传媒介大力宣传移风易俗、倡树文明典型事例,发放移风易俗纸质材料2000余份,刷写涵盖“移风易俗”“优秀传统文化”“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扫黑除恶”“乡村文化振兴”“民俗文化”等多个方面宣传栏30余个、路灯牌100多个,营造“向上向善向美”的浓厚氛围。

  下一步,禹城市辛寨镇将持续推动移风易俗工作做深做实做细,不断巩固移风易俗工作成果,创新移风易俗工作方式,努力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做好全方位立德树人的禹城榜样。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