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天衢新区抬头寺镇:围绕“四用” 扎牢文明实践之根 

2024-01-18 15:44:4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8日讯(记者 赵洪斌)德州天衢新区抬头寺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传播党的创新理论为首要任务,以综合利用阵地资源为基础支撑,以解决群众实际问题为工作导向,按照“实用、能用、管用、好用”的原则全面提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设水平,推动文明实践建设提质扩面、提档升级,扎牢文明实践之根。

  一、围绕“实用”重基层, 谋划文明实践思路

  (一)把握供需环境的新变化。抬头寺镇紧紧把握贯穿党的创新理论的主题主线,彰显大众化的理论品格,使理论传播和思想教育更接地气、更有活力、更有温度。将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贯穿融入到基层党建、乡村振兴、社会治理等各个方面,以“文明实践+”模式,按照“群众点单、所(站)派单、志愿组织接单、群众评单、政府奖单”的“五单”运行流程,对志愿服务项目实行闭环管理,促进文明实践在空间上向“大街小巷”延伸,在内容上向“大事小情”拓展。

  (二)广泛提升大众文化自觉。围绕广大群众的接受习惯和接受能力,把理论的政治话语转化为群众的生活话语,把理论的一般阐述转化为本土案例,用方言土语、白话口语、网言网语讲清理论的逻辑和道理。打造“抬头向党”品牌,组织开展文明实践“微宣讲”比赛,挖掘基层宣讲人才,用喜闻乐见的唱歌、讲故事、拉家常等浅显易懂、生动形象的表达方式传播党的“好声音”,使党的创新理论鲜活化、具体化。

1

  二、围绕“能用”保基本, 完善文明实践网络

  (一)硬件上抓阵地建设。按照扩展功能,提升效能的要求,完善硬件设施,目前抬头寺镇新时代文明实践阵地建成1所32站,达到全域覆盖。各个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可以正常开放,每个场所不少于3处功能室,具备理论宣讲、教育服务、文化活动、体育健身、科学普及等功能,为村民提供开放式、多功能、专业化的文化互动场所。

  (二)服务上抓特色活动。抬头寺镇将新理论、决策部署细化为与群众实际生活紧密相关的小话题,用小切口呈现大主题、小故事演绎大道理。抬头寺镇精心策划服务百姓、贴近生活的特色志愿服务,形成了“理响入心·红色传承”“文明之光·联动你我”“齐风韶韵·舞动村居”三大品牌,结合热点精选主题,用生动语言传达新思想、新理论,让党的创新理论内化于心、外化于行。2023年累计开展活动1600余次,形成了“周周有活动、月月有主题、节节有庆典”的工作格局。

  (三)队伍上抓骨干人才。在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组建 5支文明实践志愿服务队,且每支队伍每年活动不少于 12次。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建立3支志愿队伍,每支队伍培养3-5名骨干人才,每半年开展一次文明实践工作培训会,提高志愿者专业知识和技能水平,常态化了解群众需求,及时提供关爱帮扶。鼓励乡贤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人大代表等参与志愿服务工作,成为文明实践代言人。

5

  三、围绕“管用”优结构, 提升文明实践效能

  (一)创新服务方式。采取沉浸式传播、互动式体验等契合大众化的认知方式,把理论传播与文化生活、情景体验、情感交流等结合起来,让群众从旁观者、倾听者转变为参与者。将文明实践活动与文化惠民资源相结合,丰富群众文化供给。广泛搭建群众乐享的文化舞台,围绕红色文化、民俗文化,发动基层文艺队伍,创作、编排“小戏小剧”,形成“群众编、群众演、群众看”模式,走进乡村广场、田间地头,用群众身边的人和事,寓教于乐。两级联合购买文化惠民演出,开展“一年一村一场戏”演出,满足群众文化生活需求。充分利用传统节日、重大节庆日、重要时间节点,开展形式多样的群众性主题活动,动员群众走出小家、融入大家。

6

  (二)整合服务资源。按照 “共享区域资源、联动社会资源、融通网络资源”的要求,把所有可以利用的阵地资源、人才资源统筹整合起来。开展文明实践结对帮扶,与驻地商会企业结成对子,吸引撬动社会爱心资金和力量。依托德州田间学校,积极开展农业技术推广服务、高素质农民培育。借力社区 “暖心食堂”,开展“为老”志愿服务活动,让老年人吃出“幸福滋味”。通过购买社会服务,为村民送上“定时、定点、定项”的高品质文明实践服务项目。开展“学习强国”走进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系列活动,举办文明实践暨学习达人宣讲挑战赛,让“学习”与“宣讲”相辅相成。

图片 1

  (三)提供高质服务。抬头寺镇深化项目建设,设计“特惠性”“普惠性”志愿服务项目,广泛开展“五为”志愿服务活动。针对青少年群体,开展“德行州城·全环境立德树人”系列活动。推进专业师资下沉社区,免费向群众提供广场舞、声乐、彩带龙培训,变“求学”为“送学”。开展“非遗”课堂,提供体验式学习项目。围绕社会热点问题,大力普及防范电信诈骗、非法集资、消费者权益法律法规解读以及倡导移风易俗,家风家训、诚信建设等新时代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传递向上向善正能量。

8

  四、围绕“好用”求实效, 强化文明实践保障

  (一)加强政策引导。坚持文明实践“一盘棋”谋划,“一张网”布局,纳入经济社会发展“总盘子”。每季度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专题会议,研究部署新时代文明实践重点工作。建全文明实践所(站)组织架构、完善工作体系、制定书记清单,项目化推进重点工作的落实。

  (二)完善激励措施。探索推行文明实践积分制管理,用于完善好人礼遇、志愿褒奖,通过设立积分兑换处,以家庭为单位建立积分账户,把群众参与文明实践志愿服务情况与积分兑换、享受服务、获取荣誉等激励挂钩,调动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文明实践不断走深走实。图片 2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文明实践群众抬头围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