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实施“雁归兴德”工程 激活乡村人才引擎

2024-01-11 20:23:12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1月11日讯(记者 贺恒 通讯员 马艳玲)近年来,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始终把人才振兴作为乡村振兴的关键要素,积极落实“雁归兴德”工程,着力盘活用好乡村人才资源,通过人才回引、本土培养、搭台锻炼等方式最大限度开发人才、集聚人才,实现青年人才与乡村振兴的双向奔赴。

  精准化施策引“才子”。一是转变服务理念。街道建立常态化校地协作平台,将大学生社会服务与高校实践育人职能相结合,实现大学生的全面发展。目前已成立三里河党建联合体、“红色记忆陈列馆”“共富旗舰店”等5处大学生社会实践基地。二是强化党建引领。在街道党委的领导下,将大学生社会实践服务乡村发展纳入街道乡村振兴总体规划,强化规划引领作用;完善协同推进机制,理顺权责关系,健全联系工作机制,系统设计、一体推进大学生乡村实践活动计划。三是推行“归雁领航”。街道统筹村级岗位需求、人才专长和任职意向等情况,建立回引人才到村任职信息库,储备各类“土专家”“田秀才”“能工匠”100余人,同时加强日常联络、跟踪培养。张挑弓村孟祥伟创办九和中草药种植专业合作社,种植中药作物丹参面积240余亩,销往北京同仁堂、齐鲁制药等医药公司,解决周边村民就业80余人,带动村集体增收2.4万元。

  一体化培养炼“才学”。一是实施帮包培养。街道实行“导师帮带+教育培训+实践锻炼”一体化锻炼培养机制,采取“1+1+N”的方式结对联系优秀人才,由1名街道班子成员、1名包管区领导,开展N项结对帮扶活动,对回引对象进行帮带培养。二是发挥人才特长。以临齐街道党校为主阵地,专题举办农村优秀人才座谈会5次;大学生深入开展调研6次,通过访谈、查阅资料、实地考察等方式倾听民情、了解民意,紧盯民生实事和农民“急难愁盼”问题,因地制宜地开展活动10次,锻炼基层工作能力,助力乡村振兴。三是探索联动机制。2023年,中国政法大学、上海交通大学、中国农业大学、山东建筑大学等11所高校的132名学生到村实践锻炼。并与街道建立长期合作关系,签署社会实践基地共建协议,与上海交通大学合作成立“社会实践基地”。

图片 1

上海交通大学与临齐街道社会实践基地揭牌仪式

  多元化保障留“才干”。一是成立人才雁群。各管区成立“青年人才雁群”微信群,定期举办人才乡村行、恳谈会等活动13期。二是落实人才政策。定期面向各类优秀人才招募“强村共富合伙人”,享受返乡创业有关优惠政策。定期开展回引人才评优评比活动,对有突出贡献的回引人才进行宣传鼓励。三是实施“青苗计划”。街道坚持把发展壮大村级后备干部队伍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有力抓手,制定本土人才培养计划,组织农村致富能手、返乡创业人员等参加各类培训6次,储备村级后备干部503人。

图片 2

中国农业大学与临齐街道召开调研交流座谈会

  下一步,临齐街道将继续建好优秀人才“种子库”,优化“筛、选、访、联”人才工作机制,深入了解跟踪青年人才的发展情况和留乡意愿,为后备干部的储备和选拔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为临齐乡村振兴事业发展源源不断输送青春动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乡村人才街道培养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