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强部署 清家底 促增收】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破立并举,清出“三资”新成效

2024-02-28 17:06:4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2月28日讯(记者 贺恒 通讯员 柴琳)自全县开展农村集体“三资”侵占挪用专项问题整治以来,德州市宁津县长官镇坚持“硬仗必打、硬仗硬打、打就打赢”理念,担当作为、创新思路,全员、全力、全域推进“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工作。

微信图片_20240227110220微信图片_20240227110331

  用好“六种战术”,“三资”整治强力推进

  一个体系压责任。建立了上下贯通、左右协同、层层压责的责任体系,形成了党委书记负总责,党政班子成员包片、机关干部包村、村干部包组、党员包户“四级包联”,纪委、司法所、派出所、土管所等相关部门密切配合的工作矩阵。

  一张网络造氛围。建立了一张“全公开”发动群众、“立体式”解读政策、“全覆盖”开展培训的宣传网络,通过发布微信公众号、悬挂条幅标语、入户走访、农村“大喇叭”宣传、设立意见箱等方式,既充分动员群众,又广泛接受群众监督,形成了人人参与的浓厚氛围。

  一张清单明任务。制定了乡村两级“三资”整治任务清单,明确了工作步骤、完成时限和责任人,通过“项目化”包联任务、“清单式”销号管理,促使“三资”整治行动压茬推进,保证了各项任务落实落细。

  一套专班解难题。在镇级层面,成立了“三资”整治专项专班,加强对行动的指导协调;在村级层面,各个自然村成立由管区书记任组长、包村干部任副组长、村“两委”干部为成员的工作专班,全力解决难题。

  一项机制抓调度。实行“一日一调度、一事一研判”工作机制,镇党委政府定期开展专班调度,对共性问题提出统一处理意见和政策依据,逐村研判合同纠纷和矛盾问题;镇经管站每日开展业务调度,对各村挂图作战、督促指导,形成了“镇级抓落实、站所抓落地、村级抓落细”的调度机制。

  一把尺子促考核。制定了村级“三资”整治工作考核方案,纳入“镇考村”年度考核范围,作为村“两委”干部星级化评定的重要内容,完善了考核机制,形成了以考促效的工作局面。

  打好“三大硬仗”,“三资”整治攻坚拔寨

  “三查”亮家底。采取查实地物资、查会计账簿、查留存文件,走访历任村“两委”干部的“三查一访”方式,全面厘清资产资源、债权债务及合同底数,全部建立工作台账,确保清仓见底。

微信图片_20240227110325

  “四审”严把关。逐村开展农村集体资产、资源、资金摸底,对集体合同全面起底。制定《长官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三资”管理制度》《长官镇农村集体经济合同管理办法》 等6项制度。明确村党支部会提议、村“两委”会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会决议“四审程序”,严把认定标准关,让“糊涂地”“霸王地”“人情地”回归村集体,盘活资产,清收债权,化解债务,强化“三资”监管。

  “五缴”清欠款。针对“灯下黑”“不认账”“有争议”等问题,探索“五步法”清缴集体债权,收回违规占用资源。党员干部带头缴纳,约谈承包合同违规的党员干部,讲党性、讲责任、讲担当,责令带头缴纳应缴款项,交回违规占用资源。动员群众自主缴纳,对于合同无异议的承包户,逐家上门、逐户宣传,动员群众自觉履行合同义务,缴纳拖欠款项。包联入户引导缴纳,对于超期未缴纳的承包户,邀请有威望、有公信、能理事、善调解的老党员老干部,做思想工作,消除顾虑,适时催缴。公开听证限期缴纳,对合同有争议、难界定的重点户,党组织召开组级或村级听证会,召集党员群众代表、时任干部、利害关系人,集体讨论,达成共识,形成决议,限期缴纳。依法依规强制征缴,多次催收无效的运用法律手段解决,涉嫌恶意侵占的移交纪检监察部门处理,涉嫌违法问题的移交司法机关,寻衅滋事的依法追究法律责任,并强制缴纳。

  走好“三条路径”,“三资”整治谋求长远

  专项整治的目的是规范农村“三资”管理,推动农村集体经济发展,必须立足实际,谋求长远。

  与提升监管能力相结合。以专项整治工作为契机,持续建强村党组织带头人队伍,全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对“强基”村、“创优”村、“示范”村分类指导、精准施策,召开集中优化行动培训会10余次,集中宣讲村级财务、农业经管等业务。

  与壮大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坚持边清理、边经营,在“三资”清理工作扎实推进的同时,聚焦盘活闲置优质资源,提高“三资”利用率,让清理成果转化为经济发展的新动能。

  与提升群众满意度相结合。广泛宣传专项整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让群众参与、请群众监督、赢得群众支持,努力实现通过“三资”侵占挪用问题专项整治,清出干部正气、化解群众怨气,推动干群关系愈发紧密,群众幸福感、获得感显著提升。

  截至目前,截至目前,长官镇累计整改不规范合同110份;收回违规占用的资源372.66亩,收回金额297387.12元;核销债务226笔,核销金额1193276.35元;新增产权交易面积834亩,交易金额994110元;增加村集体年度收入262961元,收回逾期债权36529元。

微信图片_20240227104717

  下一步,长官镇将全面运用好“三资”整治收回的资源资金资产,经营好集体“三资”,健全管理长效机制,不断做大做强村级集体经济,为全面推动乡村振兴、厚植党的执政基础、增进群众生活福祉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三资群众长官整治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