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糜镇:“书记”“顾问”助发展 回报家乡赤子心

2024-03-06 10:57:05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6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张惠)为全面推进党建引领乡村治理,促进乡村振兴,激发乡村振兴内在动力,汇聚人才合力,德州市陵城区糜镇在春节前开展了“荣誉书记”“发展顾问”的聘任活动,刻画了人才推动糜镇经济发展、参与乡村治理的生动图景。

  党建引领促振兴。糜镇党委高度重视,成立“雁归兴德”专项小组,召开“雁归兴德·智汇陵城”糜镇专场-农村“荣誉书记”“发展顾问”集中聘任仪式,选聘92名“荣誉书记”、93名"发展顾问";召开同叙“故乡情”、共筑“新糜镇”在外人才共建家园恳谈会,利用春节返乡假期,与20名高层次人才代表展开座谈,共叙乡情、共谋发展;各管区召开“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座谈会,邀请各“荣誉书记”“发展顾问”参与村庄治理,推动村庄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各“荣誉书记”“发展顾问”踊跃发言,为家乡发展建言献策。

图片 1_副本图片 2_副本

  扶持产业谋发展。各“荣誉书记”和“发展顾问”积极利用自身优势建言献策,协助村党组织梳理发展思路,制定发展规划,分析发展市场。同时结合本村资产资源实际情况积极参与招商引资宣传工作,为村庄招商牵线,与村集体经济相结合办厂投资,学婷家庭农场、乘维斯鞋业大裴加工分厂、航浩木业木片加工分厂等项目落地,既壮大了村集体经济,又解决了无法外出人员就业问题,实现群众增收、集体增富。

  投身公益造人才。各“荣誉书记”和“发展顾问”踊跃参与“新风公益基金”募集活动,积极宣传带动,90%的村庄已完成募集活动,平均每村筹集3500元左右,主要用于资助学校、村中道路等基础设施建设,剩余资金用于资助优秀学生、帮助困难老人等公益事业,助力人才成长,夯实乡村振兴的人才基础。

  为民服务办实事。各“荣誉书记”和“发展顾问”春节期间开展入户走访,与群众进行面对面交流,了解群众需求,研究解决方案。利用自身优势,多方调查,解决村中遗留财务问题、修缮村内基础建设、维修道路等多项实际性问题,做好纠纷善后工作,避免信访问题产生。截至目前,“荣誉书记”和“发展顾问”已经解决了10余项纠纷,包含3项重难问题。

  下一步,糜镇将继续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做好“荣誉书记”和“发展顾问”的管理工作,凝聚发展合力,为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提供新活力,增添新动能。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