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三聚焦”推动督查机制常态化 提升基层党组织书记履职能力

2024-03-09 13:57:1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9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马艳玲)为全面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职责,推进党建联合体、乡村振兴、社区治理等各项重点任务落地落实,德州市陵城区临齐街道建立常态化工作督查机制,聚焦问题导向、制度落实、任务推进,督查村(社区)坐班值守、三务公开、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图片 2_副本14

  聚焦问题导向,建立常态化督查机制。针对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村级党组织分类推进整体提升工作、巡察反馈的问题清单等有关要求,全面梳理督查工作事项,建立督查工作清单。抽调党建办、党政办工作人员成立工作组,每月不定期到村进行实地督查,并将督导检查结果纳入对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年度考核范围,进一步压实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责任。

  聚焦制度落实,督查村(社区)坐班值守、“三务”公开情况。按照“查岗时间随机、查岗人员随机、查岗路线随机”的原则,督导工作组到各村(社区)实地查看坐班值守情况,并对场所无人值班的村(社区)进行通报。现场查看“三务”公开栏,对公开内容是否完整详细、公开时间是否及时等进行逐项检查,现场将发现的问题反馈给各村(社区),做到立行立改。

图片 1_副本16

  聚焦任务推进,督查基层党建重点工作落实情况。对照督查清单,采用查阅档案、单独谈话等方式,全面了解各村(社区)党员队伍教育管理、党组织作用发挥、活动场所“十有”等重点工作开展落实情况,并逐项进行打分。现场交办问题,在督查清单上注明督查发现的各类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和时限,由村(社区)党组织书记认领,督促其抓好落实。

  下一步,临齐街道将常态化抓好督导制度落实,进一步压实压紧基层党组织书记工作职责,推动基层党组织书记发挥好“头雁”作用,为推动乡村振兴、抓实社区治理提供坚强组织保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