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德州频道 > 区县 > 正文

德州禹城市辛寨镇:“三抓三促”谱写基层党建新篇章

2024-03-26 14:29:34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3月26日讯(记者 赵洪斌)近年来,德州禹城市辛寨镇坚持党建引领,通过“三抓三促”持续提升基层党组织战斗力,抓基层、打基础,补短板、固优势,谱写新时代基层党建新篇章。

 抓组织促引领,点燃乡村振兴“红引擎”

  深入推进党支部建设标准化,严格执行“三会一课”等制度,按照“老中青”梯次搭配原则,2023年以来调整配备村干部9名、后备干部23名,村班子结构得到持续优化。聚力打造“强书记、钢班子、铁队伍”,实行“村党组织书记月考评制度”,倒逼村干部履职尽责,注重培养干部“提笔能写、开口能讲、问策能答、遇事能办”的能力,以“干得成全力支持,干不成调兵换将”强头雁质量,实实在在为党建引领乡村振兴带出一批“思路活、干劲足、作风硬、有冲劲”的基层骨干队伍。

  抓产业促振兴,走出乡村振兴“致富路”

  将村集体经济发展列为党建工作“书记项目”,出台《辛寨镇关于发展壮大2024年度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规划》,形成镇党委统筹部署、班子成员谋划推进、包村干部协调细化、村党组织书记一线落实、村民集体监督的五级联动机制。结合各村资源禀赋和区位优势,逐村制定“一村一策”,打造以玉米、小麦种植为主要产业收入,山农酥梨、辣椒、无公害韭菜等为特色产业收入的产业发展格局,建立千亩糯玉米种植示范基地。打造9个共富工坊,推动800余人就近灵活稳定就业,放大“家门口”的共富效应。

  抓治理促示范,涵养乡村振兴“新风气”

  开展议事联商工作,通过开设“书记拉呱亭”“善治九法”等形式,畅通民声渠道,听取意见建议86条,为民帮办实事38件,通过实实在在的行动将群众的“呼声”变成“掌声”。深入推进“为民实事”承诺践诺行动,各党支部聚焦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根据群众意见集中的重点问题和需求,填写《为民办实事清单》,清单中明确具体实事、责任人、工作措施、完成时限等,并及时向群众公开。目前已提报104件,镇党委将定期调度,确保各个项目有效落实,切实把难事办成、实事办好。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基层党建辛寨实事群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