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至多个城市火车票“秒没”春运火车票购票迎来白热化阶段

2019-01-03 10:1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3日讯 根据铁路部门预售票规定,1月2日已经可以购买农历腊月廿六的火车票,接下来的几天,将迎来今年春运期间火车票购票最激烈的阶段。对于打算回家过年的市民来说,这几天要提前规划好行程、车次,第一时间抢购火车票。

  据了解,2019年铁路春运从1月21日起至3月1日止,共40天。互联网和电话订票提前30天发售,车站售票窗口、代售点仍提前28天发售。根据法定节假日安排,2019年春节假期仍然是从除夕到正月初六,按往年情况来看,这个时间段的客流量最大,尤其是除夕和初六两天,更是一票难求。

  1月2日当天,最远可以购买农历腊月廿六(1月31日)车票,由于距离除夕非常近,车票抢购将十分激烈。当天下午2点半,在12306网站上便可以购买德州至其他城市的火车票,然而仅仅放票1分钟,德州至上海、苏州、福州等城市的高铁车票已经全部卖光,发往青岛、北京、天津等城市的高铁车票所剩无几。不仅如此,自1月25日开始,德州发往主要城市的车票便开始变得紧张。

  根据往年经验,春运抢票时间点很重要,12306网站放票的前半分钟内抢票成功率最高。此外,春运期间每天售票时间的整点、半点都有余票放出,其中12:00/13:00/18:00的几率较大,开车前3天的19:00-20:00,以及开车前1天的12:00-13:00出现余票的概率也较高。

  抢票的高峰期一般集中在春节假期的第一天和最后一天,即除夕和正月初六。如果假期允许,可错峰购票,上海、北京等热门地区旅客可以选择在腊月廿四之前或腊月廿七之后返乡。

  另外,今年12306还新增“候补购票”功能,当旅客在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输入乘车日期、发到站等信息查询没有余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候补购票需求,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产生车票时,系统会自动兑现车票,通知旅客。候补购票实际相当于12306官方的“刷票软件”。

  在具体操作时,旅客需要进行人证一致性核验。每位用户可提交1个候补订单,1个订单中可添加发到站相同(可以是同城的不同车站)的2个相邻的乘车日期,每个乘车日期可添加2个不同“车次+席别”的组合需求。每个候补订单可预订3张车票。

  因还在试点阶段,铁路部门只选取了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其中,节前车次方面,选取始发站为北京、沪宁杭、广东地区的所有列车,如果市民在北上广地区工作,第一时间没有买到回德州的车票,可以尝试候补购票。

  值得注意的是,12306候补购票服务不收取任何额外费用,建议市民通过官方途径购买火车票,不要轻信“黄牛”,谨防上当受骗。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