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全市经济质效提升活力增强 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2019-01-04 09:12: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4日讯 2018年,德州市全面从严治党效果充分显现,新旧动能转换全面起势,乡村振兴顺利开局,三大攻坚战扎实推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持续提升,全市经济发展呈现出稳中蓄势、质效提升、活力增强的好局面。 1月2日,记者从我市多部门了解到,2018年,我市主要经济指标好于预期、好于全省平均水平。

  刚刚过去的一年,我市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首次突破200亿元,达到202.5亿元,税收比重较上年提高5.7个百分点。去年前三季度,全市实现GDP2649.8亿元,预计全年GDP可突破3300亿元。1至11月份,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2%,高于全省1.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6.4%,高于全省1.4个百分点,居全省第9位。进出口总额增速不断提升,从一季度的0.9%,一路增至前10个月的15.5%,高于全省8.9个百分点,居全省第5位。工业用电量于去年1月份开始强力回升,1至11月份增长16.7%,增幅高于全省9.7个百分点,排名全省第2位。同时,2018年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有望突破1100亿元,增长在9.6%左右。从就业、物价等指标看,登记失业率、居民消费价格指数等均保持稳定,居民收入实现了较快增长。

  指标的全面向好,得益于结构优化的扎实推进。 2018年,全市工业结构继续向“高、新、绿”转变,装备制造业、新一代信息技术领跑全市工业经济,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累计增速则低于全部规上工业0.5个百分点;前11个月,服务业投资高于全部投资2.5个百分点,对全市投资的贡献率超过70%;高新技术产业保持较快增长,前三季度全市高新技术产业总产值增速居全省第4位,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的比重居全省第7位;前10个月,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增长14.3%,出口比重同比提高0.9个百分点。此外,在我省公布的2018年前三季度十强产业主要指标中,我市7个产业的数据高于全省平均水平。

  经济结构优化,离不开新项目、好项目的支撑。 2018年我市组建了6个平行化的“招商团队”和1个“项目服务团队”,市县招商合力也初步形成。在此基础上,全市引进新征地或租赁厂房4000平方米以上的实体制造类项目23个,总投资150亿元。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