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动自行车新规实施进入倒计时 新国标车或将涨价商家进货持观望态度

2019-01-04 11:0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4日讯 再过3个多月,电动自行车“新国标”就要正式实施。在“新国标”中,对电动车的速度、重量等都做出了明确规定。1月3日,记者走访了城区多家电动自行车店铺,商家表示新国标的电动车成本或有增加,这将导致销售价格随之上涨。

  2018年1月,《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正式向社会公示;2019年4月15日,这个“新标”将正式实施。新标准坚持电动自行车的非机动车属性,规定电动自行车须具有脚踏骑行能力、最高设计车速不超过25km/h、整车质量(含电池)不超过55kg、电机功率不超过400W、蓄电池标称电压不超过48V等。

  1月3日下午,记者来到解放中大道多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铺,对于即将实施的新国标,商家们表示都有所耳闻,他们认为电动自行车新国标是全文强制性标准,对生产企业来说影响比较大,“可能会大幅拉高整车的成本,采用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价格或将上涨”。“就以整车质量来参考,如果想要不超过55kg,那车子可能就要采用更轻的电池,很有可能就是锂电池。而目前市场上锂电池的电动自行车价格普遍较高,所以我估计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价格要比现在的电动自行车高。”一家店铺老板刘女士说。

  新华路一家电动自行车销售店的老板王先生表示,他刚刚从厂家进了一批完全按照新国标生产的电动自行车,相比之前的电动车价格上高了三四百元。由于目前还摸不清市场上的情况,王老板并没有敢大批量进货。“市场上电动自行车的价格从1000元到四五千不等,2000元左右的电动自行车卖得最好。去年市场行情不是太好,我这个店1年大约卖了1000多台车,与往年相比销售量有所下滑。而且冬季本来就是电动自行车的销售淡季,对于即将到来的新国标,我还没有把握销量怎么样,所以现在进货比较谨慎。同行们也都持观望的态度。”王老板说。

  对于新国标的施行,市民了解得并不是很多。一些市民关心“新国标”的电动自行车上市后,现有的旧标准电动自行车还能不能骑。由于目前还没有一个明确规定,市民的购买欲望也有所降低。“对于消费者正在使用的不符合新标准的电动自行车,可能各个地方还会制定针对当地实际情况的解决办法,或许商家也会推出以旧换新、折价回购等活动。现在距离新国标实施还有一段时间,所以也是再耐心等等看。”王老板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