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三进入“三九天”

2019-01-07 09:24: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7日讯 本周德州市将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8-9日有一次明显冷空气过程,10日白天气温开始回升。

  7日当天,我市以多云转晴天气为主,最低气温为-6℃。伴随着当天风向由南风转为东北风,预示着我市气温会略有下降。8日至9日,我市有一次明显的冷空气过程,受其影响我市气温将略有下降。在冷空气影响期间,我市最低气温为-7℃左右,最高气温在1℃左右。建议市民做好保暖措施。

  10日白天,冷空气过程逐渐消散,我市气温开始回升。10日至12日期间,我市的最高气温已经回升至8℃,最低气温也在-6℃左右。13日最高气温略有下降,为6℃,但最低气温将回升1℃,达到-5℃。本周最低气温-9℃,出现在8日早晨,最高气温8℃,出现在12日。

  本周还将进入“数九寒天”的三九天,今年三九天的时间为1月9日-1月17日。俗话说“一九二九不出手,三九四九冰上走”,进入三九天,是人所感受到最冷的时段。

  三九应注重养生,此时一定要注意“冬藏”,晨练是好习惯,但也要看天气,还是见到阳光才出门,锻炼的时候不要大汗淋漓,要“收”一些。三九时节,天气比较寒冷,可以通过合理膳食,以达到御寒的目地。在日常饮食中不妨适当增加主食和油脂的摄入,同时保证优质蛋白质的供应。羊肉、牛肉等肉类食物中富含蛋白质及脂肪,有益肾壮阳、温中暖下、补气活血的功效,吃这些食物可增强内分泌功能,从而达到御寒作用。还可适当多吃一些辛辣的东西,如葱、姜、蒜、胡椒等,不仅可以增进食欲,还能促进血液循环,提高御寒能力。

  根据市气象部门预测,预计2019年1-3月份降水较常年偏少,平均气温较常年偏高。2019年1月份预计全市平均降水量2~3毫米,较常年(3.2毫米)偏少1~2成。月平均气温-1.9~-1.6℃,较常年偏高。主要冷空气活动或雨(雪)天气过程或出现在7日、10日、13-15日、18-20日和26-28日。

  预计今年2月份全市降水量5~6毫米,较常年(6.6毫米)偏少。月平均气温1.5~1.8℃,较常年偏高。预计3月份全市降水量9~10毫米,较常年(11.2毫米)偏少。月平均气温7.6~7.9℃,较常年偏高。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