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效控制雨水径流 德州市建成海绵城市25.6平方公里

2019-01-12 09:39: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12日讯 1月10日,记者从市住建局获悉,德州市已建成海绵城市建设项目89个,建成面积25.6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计划。

  据介绍,我市建设了广川大道、纬九路、纬十路等海绵道路,采用了透水人行道、下沉式绿地海绵设计方式;杨庄河景区内园路主要铺设形式为帕米亚孔透水混凝土,建设有雨水花园、雨水滞留池、渗沟、下沉式绿地等海绵城市建设设施;西陈沟省级生态湿地园区采用自流式排水沟和自带坡度园区环湖道路排水系统;沙王河景区实施了雨水收集、过滤净化、蓄水环保工程等海绵技术。

  市政府高度重视海绵城市建设工作,2016年初编制了德州市海绵城市建设专项规划,出台了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明确了远期和近期工作任务目标,督促县市区全部完成了海绵城市专项规划的编制和实施方案。 2018年3月,市住建局、市规划局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海绵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工作的通知》,各县市区实施规划审批都将海绵城市建设要求列入各类建设项目规划设计条件,同步加强施工图设计、安全质量、竣工验收等环节的监督管理。市住建局建立健全定期督查通报制度,每月对各县市区海绵城市建设任务完成情况进行调度。

  2018年省下达我市11平方公里建设任务,按照《德州市城市地下综合管廊和海绵城市建设实施方案》要求,我市全年应完成建成区面积5%的海绵城市建设面积,2018年全市海绵城市建设计划为21平方公里。 2018年全市纳入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库的项目共计115个,已建成海绵城市项目89个,建成面积达25.6平方公里,超额完成省下达计划。另外,全市在建海绵城市项目26个,在建面积20.4平方公里。省财政厅、省住建厅划拨我市2018年度海绵城市建设补助资金894万元。为做好资金分配,市住建局按照省确定的“补助资金与海绵年度任务”挂钩的原则,与市财政局联合组织资金分配专家审查会,30个项目通过专家评审。为提升海绵城市项目建设水平,2018年11月20日,市住建局举办了海绵城市建设培训班,当月,禹城市、乐陵市顺利通过了省级节水型城市评审。“我市将坚决贯彻落实生态文明理念,继续大力推进海绵城市建设,通过建设一批具备示范带动作用的海绵城市项目,有效控制雨水径流,把中心城区和各县市建设成为具有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功能的海绵城市。”市住建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