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周将出现两次冷空气过程 周五入“四九”周日迎“大寒”

2019-01-14 10:3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14日讯 预计本周德州市将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19日或有一次小雪天气过程。本周德州市将出现两次冷空气天气,气温略有下降。在周五时将进入“数九寒天”的四九天,周日将迎来大寒节气,建议市民做好保暖措施。

  “出门一看又下雪啦!”1月13日一早,家住德城区北部的不少市民发出“朋友圈”惊叹小雪光临,这可让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市民摸不到头脑,纳闷朋友圈里的小雪下到哪里去了。还有市民调侃,本次降雪过程以城区天衢路为界,以北下雪,以南雾天。

  据市气象部门专家介绍,市民看到的降雪其实是米雪天气,降水量十分少。这种情况是因为德州出现大雾,天气静稳,空气中相对湿度大,再加上温度相对较低,才出现了米雪。米雪的出现具有很强的局部性,所以会出现市区有而经开区没有的情况。

  1月13日5时41分,市气象部门发布大雾橙色预警,这也是2019年首次发布大雾橙色预警。预计,14日清晨不会出现大雾天气,随着15日冷空气的来袭,此次静稳天气过程将逐渐消散。

  伴随着冷空气的来袭,我市气温将有所下降。16日预计德城区最低气温在-9℃左右,北部县市区最低气温将达到-11℃左右。17日开始气温将逐步回升,预计当天最低气温在-8℃左右,最高气温将达到7℃左右。

  19日开始,还将有一次冷空气影响我市。预计此次冷空气强度较弱,受其影响,19日我市或将出现小雪天气过程。

  在本周五开始,将告别“三九”进入“四九”,本周日也将迎来大寒节气。大寒,是全年二十四节气中的最后一个节气。“四九天”遇上大寒节气,市民要做好保养。在外出时,还要戴上帽子、口罩和手套,保护头部、耳部和颈部,预防冻伤。

  在大寒时节,可适当多吃羊肉、牛肉、海参、白萝卜、山药、土豆、大白菜、菠菜、苹果、桂圆等食物,这些食物药食同源,适当多食用一些,易于吸收,又可增加营养,祛寒气、壮身体。

  大寒养生要顺应冬季“藏”的原则,最简单的方法是早睡晚起,每天多睡1小时。早睡可以养人体的阳气,晚起可以养阴气,使精气内聚以润五脏,从而增强身体的免疫力。对于上班族特别提倡早睡1小时。

  在“大寒”节气里,气候一冷一热很容易感冒。所以如果要运动的话,最好等到太阳出来以后再进行户外锻炼。由于户外气温比室内低,人的韧带弹性和关节柔韧性都没有之前的灵活,为避免造成运动损伤,专家建议冬天在运动前要先做一些热身活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