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建部门启用全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 今年底 所有工程项目实名制管理

2019-01-28 10:4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28日讯 1月24日,记者从德州市住建部门获悉,为进一步规范德州市建筑市场用工秩序,维护建筑企业和建筑工人的合法权益,日前,德州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下发关于启用全市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的通知。2019年春节后,特级和一级资质的总承包企业所有复工的工程项目,全面应用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施实名制管理;对未应用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不能及时准确上传相关信息的不得准予复工。

  据介绍,信息平台启用范围为,全市范围内已办理施工许可证且施工合同价400万元以上的房屋建筑工程项目。2018年12月15日起,山东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启用。各县(市、区)可通过点击省住建厅门户网站主页“山东省住房城乡建设服务监管与信用信息综合平台(全省建筑市场监管与诚信信息一体化平台)”下的“建筑工人”栏目链接逐级访问省、市平台和本级平台,也可以通过输入本级域名访问本级平台。

  总承包企业可以有偿使用全国平台提供的实名制管理系统,也可以根据数据标准和数据接口标准自建系统,使用全国平台的,需登录山东省建筑工人管理服务信息平台“测试平台”栏注册。总承包企业应在工程项目部配备实名制管理所必要的硬件设施设备。有条件实施封闭式管理的工程项目,应设立施工现场进出场门禁系统,鼓励采用生物识别技术进行电子打卡;不具备封闭式管理的工程项目,鼓励采用移动定位、电子围栏等技术方式实施考勤管理。总承包企业应在工程项目部施工现场按照数据标准要求,以第二代身份证为基础核实采集本项目建筑工人基本信息,并记录其他相关信息。鼓励社会各方开发符合数据标准的建筑工人移动客户端,向建筑工人推送相关信息。

  通知规定,2019年6月底前,特级和一级资质总承包企业所有新建(扩建、改建)和在建工程项目,全面应用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实施实名制管理。2019年12月底,实现所有工程项目应用企业实名制管理系统和实名制管理全覆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