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度全省高职院校比赛相继落幕 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斩获四个总分第一名

2019-01-28 10:4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28日讯 “普通教育看高考,职业教育看大赛”,技能大赛是高职院校教育教学改革的突破口和“试金石”。日前,2018年度全省高职院校大赛与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比赛结果相继公布,德州职业技术学院师生发挥稳定,在全省78所高职院校中取得四个总分第一名,向全省展示了德州职业教育的良好形象。

  培训场就是考试场,每一次模拟都是大赛

  2018年度全省高职院校大赛于10月—11月举行,德州职业技术学院获一等奖6项、二等奖12项、三等奖9项,在全省78所高职院校中总成绩位居第一名。“好成绩离不开学校精细、精准化的日常学习培训,可以说我们培训场就是考试场,每一次模拟都是大赛。”2018年全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机电一体化项目”一等奖获得者电气工程系学生杨迎鑫说道,比赛中前面三个站编程其他选手用一个小时,他与搭档用半个小时;机器人编程调试,其他选手用2个小时,他们只用40分钟,高速高质量成功与学校给予的训练支持和老师悉心指导密不可分。

  职业技能大赛是学校办学实力核心衡量标准,学生成绩是教学质量的集中体现。德州职业技术学院高度重视对学生实践技能培养,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强技能大赛工作的意见》,确立了“一年内全面参与,三年内全面铺开,五年内全面开花”的“三步走”战略,建立起“教学相长、赛育互动”的技能大赛长效机制。

  以大赛为抓手,创新人才培养模式

  在山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上,德州职业技术学院教师获一等奖3项、二等奖2项,在全省78所高职院校中总成绩位居第一名,同时也是学校参加全省技能大赛(教师组)历史最好成绩。“现代电气控制系统安装与调试项目”、“机电一体化项目”一等奖获得者李志鹏老师表示:“学校以技能大赛为总抓手,深化‘课岗融通、实境历练’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将训练日程化,细致到安全帽、工作服的穿戴,在不断模拟比赛中,发现、分析、解决问题,让学生做到临赛不惧、有条不紊。”

  此外,学校启动技能大赛“三步走战略”,建立起“教学相长、赛育互动”的技能大赛长效机制,将大赛与专业教学、考核评价、教师培训等结合,对获奖教师在职称评定等方面给予政策倾斜,由此激励教师不断创新教学方法,增强实操能力,构建了有效的激励机制,“以赛促教、以赛促学、以赛促改、以赛促建”的氛围浓厚。

  深耕厚植工匠精神,开创德职新局面

  2018山东省第十四届学生运动会(大学组)中,德州职业技术学院代表队在“田径赛项”获4项金牌、5项银牌、7项铜牌,奖牌总数在全省78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一名(团体总分第一名)并荣获“校长杯”。“健美操赛项”获6项金牌、1项银牌、3项铜牌,团体总分在全省78所高职院校中位居第一名。

  在比赛中,全体教练员和运动员团结协作、顽强拼搏、勇争第一,赢得了大赛组委会和兄弟院校的一致好评,最终荣获“体育道德风尚奖”荣誉称号,实现了竞赛成绩与精神文明的双丰收,为学校争得荣誉,向学校60周年校庆献礼。

  优异成绩的取得进一步鼓舞和激励广大师生弘扬“崇德尚能,敬业乐群”校训精神和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也必将促进学校不断提升教育教学质量,全校教职工将充满信心,努力建成全省“优质高职院校”,推动和引领德州高等职业教育新发展,为全省新旧动能转换和德州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做出新贡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