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探索建设个人信用积分评级 “高分”市民可获得更多实惠

2019-01-29 10:1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1月29日讯 28日,记者从德州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办公室获悉,日前,为加快推进全市信用体系建设,德州市社会信用共创共建启动。据悉,今年德州市将重点推进信用应用,探索建设个人信用积分,为辖区内市民建立信用档案,设立基础信用分,并在此基础上通过多维度的信用评价进行加减分,动态调整个人信用分。信用积分优良的市民将会在交通出行、就医、缴纳水电暖费、借阅图书等方面得到实惠。

  近年来,社会各界对征信报告的关注度和使用量持续攀升。2018年,人民银行德州支行共提供个人信用报告查询24.4万人次,同比增长51%;企业信用报告查询5334次,同比增长27%。从金融系统对征信系统的使用看,全市金融系统2018年共查询企业信用报告6.4万次,个人信用报告67.58万次。同时,全国失信被执行人等信息已经纳入到征信报告中,正在打通企业征信系统和个人征信系统实现两系统的互联互通。

  另外,开发信用联合奖惩应用程序,将国家反馈的38万例失信被执行人,1300余个严重违法失信企业,7000多家重大税收违法企业等严重失信主体嵌入系统,在全市范围内实施联合奖惩。目前已有授权用户783个,11月9日系统上线以来已实现查询59042人次,实施联合奖惩4043人次。接下来,我市将对企业法人开展信用监管,重点监管公共资源交易、政府采购、招投标、争取国家资金等领域,并在政务服务中将信用核查作为前置条件,做到“逢办必查、逢报必查”,对于存在行政处罚、被列入失信黑名单的企业进行重点监督,必要时按照要求实施联合惩戒。

  ■相关链接

  “数”说诚信

  2016年我市启动信用建设以来,建成了涵盖市县两级政府部门的公共信用平台,拥有市直用户账号117个,县级用户账号722个,平台上线以来累计访问达到3.5万余人次,已成为德州市规模最大的综合应用平台之一,为开展信用信息归集、信用监管、实施信用联合奖惩提供了载体。

  归集各类主体信用信息9000余万条,为全市620万余自然人、62万法人、1000多非企业法人及70000余名教师、13000余名医生、13000余名护士、20000余名失信被执行人、65000余名运输从业人员等重点人群建立信用档案,并通过信用平台和信用德州网站为社会提供查询服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