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公安交警发布“春节出行提示”

2019-02-01 10:0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日讯 今年春节长假从2月4日零时起至2月10日24时止,期间高速公路对七座以下小型客车免费。春节是我国最重要的传统节日之一,届时返乡、返工、外出游玩、探亲人员增多,人流、车流、物流相对集中。

  为确保春节期间广大群众不再因“堵”而烦恼,德州公安交警结合我市辖区实际,通过“大数据”分析往年春节车流量情况,发布春节期间出行提示,提醒广大市民合理选择出行时间、路段、方式,有效避开高峰时段、路段,确保出行平安畅通。

  这些时段易堵

  (一)春节前,我市车流量将逐渐增大,预计在2月2日、3日两天持续出现交通流高峰,届时通往出城方向的新河路、幸福大道、东风路、东方红路、国道104、105、省道101等路段交通流量将大幅增加,可能会出现拥堵现象。节后,客流高峰将出现在2月10日(初六)左右。(二)按照国家政策,自2月4日(腊月三十)0时至2月10日(正月初六)24时,高速公路继续实施小型客车免费通行政策,届时高速公路私家车出行量将会激增,易引发交通拥堵,请各位车主提前规划外出路线及时间。

  城区易堵路段和商圈

  市区东风路汽车站、华联商厦路段

  市区迎宾路火车站路段

  市区湖滨路德州百货大楼、中心广场等附近路段

  市区三八路银座路段

  市区万达广场(新河路、湖滨路路段)

  经济技术开发区澳德乐购物广场路段

  经济技术开发区东风东路大雁岛路段

  南外环S353路段

  高铁德州东站附近

  温馨提醒:由于购置年货时间相对集中,市区各主要商圈附近停车场可能会出现饱和状态,建议市民尽量乘坐公共交通前往购物。

  这些景区附近易堵

  由于假期期间,周边地市、县市群众会扎堆前往庆云海岛金山寺、夏津黄河故道森林公园、齐河欧乐堡(海洋馆)等景区,极易对周边交通出行造成影响,发生车辆拥堵。同时,由于部分景区周边停车条件有限,车流集中时易造成道路车行缓慢。

  此外,节日期间前往德州市动植物园的游客将大增,预计由幸福大道向东驶入园(沿何庄村至果子李村至园内)的车辆增加。

  交警提醒:短途出行最好选择“无车”或乘坐公交出行,如遇商圈、景点周边堵车,要按交警指挥有序停车,安全驾车。

  高速易堵时段、路段

  德州高速交警经大数据分析研判,预计春节出行高峰期为1月30日至2月3日(腊月廿五至廿九),高峰时段为10时至16时;返程高峰为2月8日至10日(正月初四到初六),高峰时段为10时至18时。

  其中,京台高速公路齐河段黄河大桥至388KM、德城段320KM 至 327KM、315KM 至312KM、302KM至300KM为事故多发路段。

  一、黄河大桥至388KM,此处是京台高速与济聊高速匝道口,由三车道变为二车道,车辆变道容易引发事故,也是京台高速、济聊高速易堵路段;

  二、京台高速 323KM 至327KM处,此路段为长距离转弯路段,驾驶员易受影响,部分车辆减速不及时,易引发追尾事故;

  三、京台高速 315KM 至312KM、302KM至300KM两个路段车流量大,且为互通立交和高速出入口,易引发事故。

  特别提醒:京台高速公路德州段在2月4日至10日,交通压力较大;齐河出口由于靠近旅游景点,过收费站时可能会出现排队较长的现象。

  公安交警出行锦囊

  1、远离酒驾、毒驾。春节前后,亲朋好友聚会增多,酒驾醉驾易发高发,春运期间我市公安交警部门将加强区域联动、警种联勤,每周均将组织警力开展全市酒驾醉驾集中整治统一行动,确保每天有检查、每周有行动。喝酒不开车,开车不喝酒,切莫抱有侥幸心理,别因一时贪杯而带来终生的遗憾。

  2、根据2018年德州市城区道路交通事故分析研判情况,我市城区交通事故当事人的主要交通违法行为依次为:未安全文明驾驶、逃逸、涉酒,涉速等,请驾驶员朋友外出遵守道路交通安全法律法规,安全文明驾驶。

  3、要注意交通安全。请广大驾驶员保持平和心态,不开斗气车,不强行超车、强行会车,不随意变更车道或在车流中穿梭抢行。如遇道路流量大发生交通拥堵时,请耐心等待、依次排队通行,切莫占用应急车道,以免影响救援车辆通过。

  4、切忌疲劳驾驶。一般来说,连续驾车超过2个小时驾驶员容易困倦,导致应变能力下降、反应迟钝,容易出现判断失误,直接危及安全行车。交警建议市民在出游前要保证充足的睡眠,同时确定好行车线路和中途休息的站点,并在车上准备好茶水、咖啡,以提神醒脑;如要去较远的地方游玩,一辆车最好随行两名司机,可以轮班驾驶、轮流休息。

  5、要及时关注路况。冬季雨雪雾霾等天气逐渐增多,请广大市民及时关注公安交警部门、高速公路管理部门、新闻媒体等发布的交通管制信息及安全提示,做好出行前的准备,安全谨慎驾驶。还可以通过德州交警官方微信(微信号:dzjj122)关注德州市内的实时路况,并充分利用广播、报纸、电视、网络等媒介和途径及道路沿线交通诱导屏,了解道路流量、前方道路交通事故及雨天、霾等气候条件情况,掌握安全行车常识,提高应急处置能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