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层之医务人员的“春节坚守”:供血科守护每袋“生命血”

2019-02-02 16:4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2日讯(记者 吴美琳)献血者们一定很好奇,自己献出的血液是通过什么方式,“流向”各大医院,做为临床用血,输送到有需要的人身体中。血站又是如何保障用血安全,和保障血液的及时供给呢?临近春节之际,鲁网记者走进德州市中心血站,感受供血科的坚守与责任。

  供血科做为中心血站血液发送窗口,也是血液安全之旅的最后一站,各临床用血医院就是从这里领取所需的血液治病救人。“目前全市临床用血做到了日常基本满足,重大事故抢救、急诊急救等用血100%满足。”供血科负责人付四新说。如果遇到血液紧张或突发状况,血站会启动血液应急预案,发动应急献血队伍,以保障医院临床的正常使用。 

  德州市中心血站做为德州市唯一一家采供血单位,每年要向各县市区医院供血18吨。这里工作人员每天都是按照血液接收入库、贮存管理、准确发送等规范程序有条不紊地进行着。凝聚着人间大爱的血液采集回血站,经过检测、成分分离等程序后,将合格血液贴签包装,最后送至供血科,供血科工作人员对所有入库血液再次逐袋进行检查、扫描、核对,按照血液不同制剂品种的贮存要求分类入库贮存。 

  为了保障临床供血,血站采取了许多行之有效的办法。付四新介绍,比如定期与各临床用血医院进行沟通,了解他们这一时期的用血情况,根据他们反馈的意见和建议适时改进工作方法。 

  临近春节供血科的工作人员与日常一样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肩负全市供血重任丝毫不敢放松,坚守在24小时随时会响起的“供血热线”。“只要想到能够帮助那些需要血液救治的伤病患者,我们付出再多汗水都是值得的。”付四新说道。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