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今年着力推进7项农业农村工作 高标准打造1000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

2019-02-11 10:0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1日讯 日前,记者从全市农业农村局长会议上获悉,今年,德州市将重点抓好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推进农业结构调整、发展农业“新六产”、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抓好质量品牌建设、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展翅”行动、推进农业农村改革等7项重点工作。

  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着力在建设美丽宜居乡村上率先突破。按照《德州市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提出的“一年提标扩面、两年初见成效、三年全面提升”要求,抓好农村垃圾综合治理、农村“厕所革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全面改善村容村貌、加强村庄规划管理五项重点任务。以入选全省“十百千”工程的7个乡镇、60个村为基础,选择20个产业基础好、设施相对完善的乡镇整建制开展美丽乡村建设试点,高标准打造1000个乡村振兴示范样板,受益农村群众50万以上。

  推进农业结构调整,着力在发展壮大现代高效农业产业上率先突破。力争2019年新增市级“放心农场”15家以上,全市“放心农场”达到80家。紧抓粮食生产不放松,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建设。在保证粮食安全和稳定的基础上,优化调整农业结构,发展现代高效特色农业产业,推动种植业多元化发展。推广禹城大豆轮作试点经验,提升大豆规模化、产业化发展水平;抓好蔬菜功能保护区建设,力争全市新增设施蔬菜面积2万亩,新(扩)建高标准蔬菜园区10个以上,打造38个万亩蔬菜功能保护区。加大水产养殖品种调整力度,引进推广名优高效品种养殖,确保渔业生产面积稳定在16万亩,水产品产量8万吨。提升畜牧业发展水平,新建和提升标准化规模养殖场(区)200处以上,总量达到2000处,标准化规模养殖比例75%以上,肉蛋奶总产量150万吨以上。

  发展农业“新六产”,着力在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上率先突破。各县市区每年至少培育或引进2家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充分发挥农业龙头企业的带动作用,促进农户“进会、入社、上链”,通过保底分红、股份合作、利润返还等多种形式,让农民合理分享全产业链增值收益。大力发展现代特色农业、农业生产性服务业、农村生活性服务业、乡村传统特色产业、农产品加工业、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乡村建筑业、乡村环保产业、乡村文化产业等九大乡村产业,推进三产有机融合。着力培植一批农业“新六产”示范主体,打造农业“新六产”示范县3家、示范型新型经营主体30个。争创国家级、省级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项目,推动乡村旅游业提档升级。

  推进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建设,着力在打造乡村产业振兴示范样板上率先突破。各县市区要围绕农业特色优势主导产业,努力打造更多的现代农业园区典型。支持鼓励园区把产业项目、扶持资金进行整合,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拉长产业链条,提升综合效益,形成乡村产业振兴的样板区、示范引领区。各县(市、区)要坚定不移强化项目招引,瞄准国内外知名企业和社会资本,坚持质量第一、效益优先,高端定位,千方百计招引落地一批重大项目。对已经引进的重要项目,要搞好对接,加强服务,实现更好更快发展。同时,要积极谋划、争取将本地重大涉农项目列入国家、省或市级项目库,争取上级支持。

  抓好质量品牌建设,着力在推动农业高质量发展上率先突破。以农业高质量发展为统领,全面推进我市农业质量提升,着力把我市打造成标准化生产、全程监管和社会共治的样板区,叫响周边城市“放心农场”的城市品牌。扎实推进农业标准化生产,加大主要农产品抽检力度,确保主要农产品抽检合格率稳定在98%以上;抓好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追溯平台建设,建成覆盖全市、运行高效、互通共享的农产品监管追溯体系。做大做强农业品牌,实施“区域公用品牌+企业品牌”双品牌带动战略,继续培植“三品一标”品牌农产品,全市“三品一标”产品产地认证面积占食用农产品产地面积稳定在60%以上。

  深入开展农业科技“展翅”行动,在提升科技引领与支撑能力上率先突破。大力发展智慧农业。加快建设临邑、陵城两个千亩级“智慧农业产业园”和庆云、乐陵、平原、经济技术开发区等其他县市区“智慧农业大棚”项目,打造全国领先的智慧农业聚集区、示范区。运用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技术,改造提升传统农业,大力发展智慧农业、精准农业、数字农业。推进信息进村入户工程建设。按照“六有”标准(有场所、有人员、有设备、有宽带、有网页和有持续运营能力)加快益农信息社建设,到2019年底要完成建设任务的80%,到2020年基本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强化与中国农科院、山东省农科院等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院地合作,着力在种质资源保护开发与良种产业化、主要农作物优质绿色高效技术集成创新、高端农机装备研发制造等方面取得突破。力争年底,全市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达93.5%以上。强化农村人才队伍建设,今年培训新型职业农民2000人以上。深化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建设,确保全市农技推广人才队伍稳定在2000人以上,每年分层分批培训基层农技推广人才400人,力争5年内轮训一遍。

  推进农业农村改革,在增强乡村振兴活力上率先突破。大力培植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对已有的各类农业经营主体千方百计巩固住,特别是加强规范发展,提升其带动能力。每个县市区重点打造10至20家亮点、精品合作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深化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巩固确权登记颁证成果,放活土地经营权,引导土地向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流转,发展多种形式的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发展现代农业服务业,培育专业化经营性农业服务组织,完善政府购买农业社会化服务各项政策措施,积极向有资质的经营性服务组织购买可量化、可监管公益性服务,促进农业社会化服务发展壮大。今年,各县市区基本完成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任务;2020年,完成改革扫尾工作。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