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一起去逛逛有500年历史的平原鸽子会

2019-02-12 10:59: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2月12日讯 正月初八,山东德州·恩城2019年鸽子交易会开幕,来自内蒙、江苏、北京,天津等省市万余名养鸽爱好者齐聚一堂,共度盛会。

  

  

  

  

  恩城始建于春秋时期,时称贝州,宋庆历八年(1048年)改名恩州,明洪武七年降州称县,改名“恩县”。其是通往京城重要管道(今105国道横穿全境),交通条件便利。平原县是全国著名的“鸽乡”,据史志记载,农历正月初八平原恩城鸽子会源于明朝正德年间,距今已有500多年历史。相传这一天,便有达官贵人、富家子弟提着鸟笼、牵着爱犬前来玩耍,并有周边州县的养鸟、养狗、养花的爱好者前来助兴,逐渐形成集会,并且规模不断扩大。鸽子会上不仅有鸽子、鸟类交易,还有放飞信鸽、赛狗、文艺演出,以及手工艺品展销等系列活动。

  为保护这一特色地域文化活动,平原县委、县政府将“恩城鸽子会”列入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项目,并采取保障措施,丰富了鸽子节的文化内涵。连续几年来,恩城鸽子会每年都有新主题、新的亮点,不但赛鸽、放鸽,还增加了宠物交易,聚拢的人气越来越旺,成为远近闻名的特色文化旅游项目。

  

  

  

  

  △5000元一对

  

  △7000元一对

  

  

  △马夹芙蓉1800元一对,1991年曾卖出8万元高价

  和往年相比,为了丰富百姓的文化生活,今年平原恩城鸽子会与元宵节相结合,增加了文艺汇演、灯展、篮球赛、宠物交易会等丰富多彩的节目。 

  据统计,本届鸽子会恩城镇共设摊位5千个,预计首日可接待客商10万余人,传递养鸽信息、交流养鸽经验,并就各种名优新奇特品种进行交易,交易额预计超过千万元,带动了当地餐饮、住宿、旅游等消费。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