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蔡文晓:叫响“德菜”品牌 建设蔬菜强市

2019-03-11 09:16: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11日讯 “我市素有‘山东北菜园,京津南菜园’的美称,形成了一批规模较大、有一定特色、效益比较稳定的特色蔬菜基地,但与全国蔬菜优势区域相比,我市还是缺少响亮的蔬菜品牌。”3月11日,市政协委员、市科协主席蔡文晓说。

  蔡文晓建议,高起点编制规划,引领蔬菜产业发展。通过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提高蔬菜装备机械化水平和生产管理水平,扩大产区规模和效益。做强蔬菜专业村、专业乡,结合“一村一品”“一乡一业”建设,大力发展成方连片特色优势蔬菜生产区。强化科教支撑,延长蔬菜产业链条,积极引导社会资本、社会力量发展建设集约化育苗基地。 

  蔡文晓建议,要注重质量管控,叫响德州蔬菜品牌。一是加强绿色蔬菜食品认证。增加“绿色”和有机产品认证数量,向高端化、品牌化发展。二是实施德州蔬菜品牌战略。制定标准,划定基地和品种,加强指导和监督,以“德菜兼备“为口号,做好宣传营销,提高德州蔬菜认知度。三是规划、建立、培育蔬菜市场,搞好菜农与市场的对接。重点是冷库、电子结算中心、质量检测室、冷链物流等配套基础设施,打造成京津冀鲁区域蔬菜集散地和交易中心。四是强化质量安全追溯体系建设。推行建立农药销售台账和定向配送制度,逐步健全田间生产档案,实现德州蔬菜信息化管理和全程可追溯。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