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两癌”免费检查对象扩面 今年实现城乡全覆盖,5年将惠及60万人

2019-03-12 09:39: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12日讯 “国家政策真是越来越好了,我们的健康越来越有保证了。” 3月1日,德城区黄河涯镇居民付英,在德城区妇幼保健院接受了宫颈癌和乳腺癌免费检查。记者从市卫生健康委获悉,今年德州市“两癌”免费检查对象,从农村适龄妇女,扩大为城乡全覆盖。

  去年12月28日,市卫生健康委、市妇女联合会、市财政局,联合下发《德州市适龄妇女“两癌”检查项目实施方案》,自2019年开始, 5年为1个周期,每年为全市12万名35至64周岁妇女,其中农村户籍10万人、城镇户籍2万人,进行宫颈癌和乳腺癌“两癌”免费检查。“两癌”免费检查实现城乡全覆盖。

  文件明确宫颈癌检查项目包括妇科检查、宫颈细胞学(TCT)检查,对宫颈细胞学检查结果异常的再进一步进行阴道镜检查、组织病理学检查;乳腺癌检查项目包括临床乳腺检查和乳腺彩超检查,对乳腺彩超检查结果异常的再进一步进行乳腺X 线检查。

  为确保“两癌”免费检查质量,明确由各县(市、区)妇幼保健机构(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德州运河经济开发区由德州市妇幼保健院负责)作为“两癌”免费检查的主要负责单位,初查地点根据医疗技术条件就近设在社区服务中心或乡镇卫生院。

  据市卫生健康委妇幼健康服务科主任科员张春保介绍,乳腺癌和宫颈癌是严重威胁妇女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恶性肿瘤。我国每年新发女性乳腺癌27.89万例,宫颈癌13万例,且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成了女性健康的主要杀手。而宫颈癌、乳腺癌有一个共同特点,就是通过检查能够做到早期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以提高治愈率和生存率,对提高患者的生活质量具有重要意义。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