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今年将加大扶贫力度 实现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全覆盖

2019-03-29 13:41: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3月29日讯 今年,德州将继续加大扶贫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做好精准扶贫“回头看”,通过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保证贫困人口脱贫不返贫。

  记者从市扶贫办获悉,今年我市正对2016年以来的755个省定扶贫工作重点村及所有贫困户进行大回访,实现“村村进、户户到”,补齐工作短板,落实扶贫政策,提高贫困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同时,加大财政专项资金投入力度,各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安排规模不低于2018年。 

  为提升贫困村整体发展水平,将对755个贫困村的短板实行“一村一档”,实施贫困村道路、客车、幼儿园、卫生室、健身场所、生态环境等“五通十有”全面提升工程。持续唤醒沉睡资源,进行综合整治和开发利用,增加村集体收入,年底实现贫困村全覆盖。 

  实现各学段贫困学生资助全覆盖,确保应助尽助、应贷尽贷;全面推行教育扶贫“三帮一”,组织招募干部、教师、企业家(爱心人士)精准结对贫困学生,年底实现全覆盖。 

  将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全部纳入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和医疗救助范围,确保贫困患者个人住院医疗费用经基本医保、大病保险、医疗机构减免、医疗救助、社会救助、医疗商业补充保险补偿后,原则上个人累计负担政策范围内医疗费用低于政策范围内医疗总费用的10%。适当提高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个人缴费补贴标准,对特困人员参保缴费给予全额补贴,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给予定额补贴,补贴比例原则上不低于50%。开展针对严重精神障碍患者、白内障患者等特殊贫困群体的免费救治。 

  持续开展危房排查,对2014年以来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进行全面排查,开展危险等级鉴定,鉴定为危房的要进行改造,确保建档立卡贫困户住房安全。 

  另外,今年还将全面落实居民养老保险扶贫政策,为符合参加居民养老保险条件的缴费年龄段贫困人口全额代缴最低标准的居民养老保险费,实现贫困人口基本养老保险全覆盖。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