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开家庭教育学校开学了

2019-04-02 09:3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9日,德开家庭教育学校揭牌仪式在德开小学一楼会议室举行,这标志着德开家庭教育学校开学了。这是一种全新的家庭教育模式,其组织架构、运行模式、课程开设、评价考核完全按照一所独立的学校来运行。

  在2019年全国教育工作会议上,教育部部长陈宝生谈到,要加强对家庭教育工作的支持,积极推动将家庭教育纳入基本公共服务体系,争取专门经费支持。要通过家委会、家长学校、家长课堂、购买服务等形式,形成政府、家庭、学校、社会联动的家庭教育工作体系。“为了落实党中央的会议精神,在市教育局的关怀下,本学期德开小学率先行动,创办德开家庭教育学校。”德开小学校长孟杰说。

  德开家庭教育学校秉承教育就是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的理念,把教育的着力点放在孩子良好习惯的养成上。其中学校主要是培养以知识为载体的学习习惯,家庭负责培养生活习惯,实现互补。为孩子夯实做人、成才的基础,努力打造促进学生人格健全的教育共同体。

  家庭教育学校的所有课程,将以日学、周写、月总结的方式进行日常考核。每年“六一”,对学生习惯和生活技能养成进行考核。考核合格者,予以颁发考核结业证,这样德开小学的孩子们在小学毕业时就可以拥有双证书。既能拿到小学毕业证书,也能拿到德开家庭教育学校颁发的证书。

  德开家庭教育学校首届校长由德开小学校家委会副主任、学生家长朱迎春担任。会上,她介绍了家庭教育学校运行机制。随后,德开家庭教育学校宣讲团的教师及家长教师代表发言。房娜娜老师分享的《笔正则心正,心正则人正》,介绍了已经开展的家庭教育的内容是,三年级的写字课程,综合阐述了写字习惯的培养以及考核方法。杨美美老师的《给我一个习惯,我会受益终身》,介绍了二年级自主学习课程。用自己的行动诠释了在家庭教育学校中教师应该怎样培养孩子自主学习的习惯。费秀君介绍了家长教师的生活技能课程,以及本学期生活技能目标:让孩子学会两三道菜、学会收拾碗筷、学会洗衣服。

  当天,还特邀付庄小学的石丽丽老师作“妈妈班”的专题报告,为家庭教育学校的开展提供了思路借鉴和参考。

  最后,德州市教体局党组成员、调研员刘民生同志阐明了德开家庭教育学校的办学教育目标——以生活为载体,以学年为单位,每学年做到“五个一”:养成一种良好的生活习惯、掌握一项生活技能、熟知一种动物和植物、习得一种民俗。

  家庭教育学校的成立致力于打造一所没有“围墙”的万人学校,这是德开小学致力于将素质教育落到实处,谋求家校合力、全面育人的又一项创新性举措。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