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入境证件“全国通办”落地德州

2019-04-02 09: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3月29日,记者从德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获悉,4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也就是说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请办理中华人民共和国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申办手续与户籍地一致。据悉,该政策的实行取消了地域、人群、证件种类、申办条件的限制,由异地就业、就学等人群扩大到全部内地居民。

  出入境证件实行“全国通办”后,可以实现三个“都能办”:全国各地都能办,即内地居民可在全国任一出入境管理窗口申办出入境证件,申请材料与户籍地一致;内地居民都能办,即不受户籍地、居住地等条件限制,内地居民均可在异地申办出入境证件;出国出境证件都能办,即普通护照、往来港澳通行证、往来台湾通行证等都可在异地申办。此外,申请人异地申办赴港澳台团队旅游签注,还可在自助签注机上办理,立等可取。

  德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政委仇钢表示,此次“全国通办”的实施,改革调整了以往在户籍地申办出入境证件的规定做法,今后内地居民不再需要为办证专程往返户籍地,既节省时间成本,又节约了吃、住、行费用,有效减轻群众办事办证负担。同时,有关公司企业外地员工出国出境不再需要回户籍地办理出入境证件。

  目前,我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已完成出入境证件办证系统和自助签注设备的升级和更新。同时,德州市公安局出入境管理支队为确保“全国通办”顺利落地,将调集充足警力,增开窗口,让居民能够顺利申领出入境证件。

  此外,国家移民管理局政务服务平台在4月1日上线。该平台通过服务网站、国家移民管理局APP、第三方平台等方式,具备证件预约申请、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办理、证件进度查询、证件信息查询、出入境记录查询、办事指引查询等功能,可为群众提供24小时网上服务。

  ■相关新闻

  涉外婚姻到户籍所在地登记

  4月1日,记者从省民政厅获悉,根据《山东省民政厅关于调整部分涉外、涉港澳台居民及华侨婚姻登记办理机关的通知》要求,自2019年即日起,常住户口在德州市的内地居民同外国人、港澳台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调整为由内地居民户籍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根据要求,自2019年4月1日起,常住户口在青岛、济宁、菏泽市的内地居民同外国人、港澳台居民及华侨的婚姻登记,继续由内地居民户籍所在地市级民政部门婚姻登记机关办理;常住户口在济南、淄博、枣庄、东营、烟台、潍坊、泰安、威海、日照、临沂、德州、聊城、滨州市的内地居民同外国人、港澳台居民以及华侨的婚姻登记,调整为由内地居民户籍所在地县级民政部门(包括经济技术开发区、高新技术开发区等)婚姻登记机关办理。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