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工人文化宫建设现场推进会召开

2019-04-04 19:42: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4日讯(记者 赵洪斌 通讯员 张圣祺)4月4日上午,德州市工人文化宫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庆云召开,省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魏勇,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总工会主席周玉刚,市总工会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朱秀彦,市总工会党组成员、经审委主任陈付华出席会议。参加会议的有各县市区总工会主要负责人、分管主席、文化宫主任。

  此次会议旨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工人阶级和工会工作的重要论述,全面贯彻中国工会十七大和省第十五次工代会精神,落实省总工会关于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工作部署要求,总结交流我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经验做法,对全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建设提升工作进行再动员再部署。 

  朱秀彦指出:近几年,市总工会组织专门力量对文化宫清理整改工作实施攻坚,下基层摸情况,实现精准建档;下基层促整改,实现精准施策;下基层抓典型,实现精准推进,清理整改效果显著。目前,全市11家工人文化宫全部完成了清理整改,3家工人文化宫提前收回了对外出租房屋,并对部分房屋实现了规范合作;8家“三无”工人文化宫所在县(市、区)政府全部召开了政府常务会议或专题会议并形成会议纪要,通过了异地置换或恢复重建方案,明确了置换或重建后的工人文化宫产权归工会所有,其中6家异地置换的工人文化宫已经置换到位,正在积极办理不动产登记。 

  2019年,全市各级工会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坚定建好工人文化宫的决心和信心,进一步抢抓时间机遇,加强沟通协调,最大限度争取工人文化宫建设的政策支持,进一步狠抓落实,突出精准施策,确保完成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任务,进一步规范提升,激发内在活力,提升服务职工的能力和水平,抓贯彻、抓执行、抓推进、抓见效,确保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工作落到实处,使工人文化宫真正成为职工的学校和乐园。

 

  魏勇充分肯定了德州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和建设发展工作。他根据省总工会工人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年度计划,就做好下一步工作,强调了四点: 

  一要始终坚持工人文化宫建设的正确方向。推进工人文化宫建设,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争取行政的支持。要确保服务职工群众的方向不动摇,坚持贴近职工生活,突出工会特色,凝聚职工力量的追求不改变,努力打造具有时代特征和鲜明特色的先进职工文化。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培育先进职工文化、加强职工思想文化引领、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目的,以增强活力、壮大实力、提高竞争力为目标,促进职工文化事业繁荣发展。要把工人文化宫建设成为树立工会良好形象的窗口,建设成为满足职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的阵地,建设成为工会资产保值增值的公益性文化事业的样板。 

  二要加强班子建设,激发工人文化宫活力。工人文化宫建设的好不好,作用发挥好不好,关键是领导,核心是领导班子。要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全面加强工人文化宫系统党的建设,为其发展提供强有力的思想和组织保障。要选好配强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把有事业心、熟悉文化领域工作、懂经营会管理的复合型人才选拔到工人文化宫领导岗位上来,推动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工人文化宫领导班子。要深化工人文化宫人才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建立灵活的用人机制,大力推进用工和分配制度改革,建立以聘用制和岗位管理为基础的人事制度,探索改变人员老化、经营管理人才稀缺的现状,配套建立以岗位责任为重点,绩效考核为核心的收入分配激励机制,健全以岗位工作量、技术能力和职工满意度等为重要指标的内部绩效考核体系,实现工资薪酬与绩效挂钩,真正实现管理人员能上能下、普通员工能进能出、薪酬分配能增能减,进一步挖掘内在潜力、激发改革活力、增强发展动力,确保工会资产保值增效。

 

  三要强化制度建设,巩固清理整改工作成果。各级工会要以此次工人文化官清理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加强工会资产监管机构建设,做到分管领导明确,职责部门清晰,工作专人负责,真正实现上下沟通顺畅,监管制度健全,工作落实有力;要制定完善工会资产管理的相关文件,进一步规范工人文化宫资产配置、使用和处置行为,依法坚决制止以各种形式非法侵占、处置工人文化宫阵地的行为,加强阵地保护;要完善职工服务阵地建设标准。要按照省总工会有工作阵地、有人才队伍、有服务项目、有规章制度、有管理办法的标准,充分考虑当地社会经济发展情况、人口规模和职工队伍规模、职工群众实际需求等因素,进一步细化标准,增强可操作性。要建立健全考核奖惩和监督机制,完善考核内容,将党建、组织机构建设、公益性服务、事业经营收入、制度建设、安全管理等纳入考核范围,把考核结果与职务任免、绩效工资等挂钩,对重大决策事项实行终身责任追究和责任倒查;健全文化宫清理建设资金补助机制,进一步激发基层工会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要严格资金使用,确保专款专用。文化宫集中整治提升特别是建设过程中需要大量资金,大家既要抓好“开源”,多方筹措征求,也要做好“节流”,精打细算,做好预算管理和造价控制,积极争取相关配套费用减免。要明确责任主体,建设单位的主管工会是承接建设项目的责任主体,是项目实施和资金使用、监管的主体责任单位,要建立项目管理责任制和廉政风险防控措施,保证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按计划实施到位;市总工会要尽到监督责任。要坚持专款专用。无论是省总工会拨付的专项资金,还是其他途径争取到的建设资金,都要做到依法依规、专项使用,要实行项目制管理,落实项目责任人、监管制度和保障措施,强化预算执行管理和项目实施全过程动态监控,确保资金使用安全和项目实施达到绩效目标。对于项目建设情况和资金使用情况,省市工会要做到动态跟踪,全程监督。 

  周玉刚指出:魏勇副主席的讲话政治站位高,内涵丰富,指导性强,我们要把讲话精神贯彻到全市工人文化宫清理整改、规范运作各项实际工作中去,担当作为,狠抓落实,迅速掀起全市工人文化宫建设新高潮。 

  当天,还举行了庆云县工人文化宫启用仪式。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