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庆云“智慧环保”守护蓝天白云

2019-04-09 13:4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4日,在庆云县生态环境局监控室内,LED电子显示屏上实时显示各个企业的生产运行情况。“通过‘电子眼’24小时全天候监控企业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情况,节省很多人力、物力,克服人工监管存在的数据支撑不足等问题。”该县生态环境局环境监察大队副队长马晓东说。

  去年,庆云县财政投入150余万元,对全县100余家涉气企业安装监控系统,对生产环节污染物排放、治污设施运行等重点工业排放情况进行实时监控,用“电子眼”代替人工监控污染源。自2018年10月份,环境监控平台运行6个月以来,该县查处涉气企业环境违法案件共6起,环比下降81.25%。

  为打通环保监管“最后一公里”,今年该县投入500余万元实施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打造数字化智慧环保平台,实行网格化管理。该平台预计今年年底全部建设完成。“我们借助数字化智慧环保平台,从人防转向技防、从事后监管转向事前预警,实现环保管理的数字化、智慧化和长效化。”该县生态环境局局长冯如冰说。

  以“互联网+环保”思路实施的大气精细化管理项目,运用物联网、大数据、分析模型和地理信息系统等技术,建设大气环境监控预警与决策支持平台,通过可视化界面,实现全域大气环境状态、实时贡献度、污染源状态、污染源清单等信息“一张图”监管。该项目根据庆云地形将县域细分成分成55个大气监测微型站网格化监控网络,涵盖县域道路交通、城市生活区、乡镇工业污染源、传输通道等监测点位,对区域内的“四气两尘”等进行实时预警和高密度监测治理。

  该县采用“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的环保监管模式。线上,监管平台实现全天候、无缝式监管。该平台还设有手机端应用程序,环境监管网格员可用手机实现移动办公和监察执法。线下,网格员与企业、群众及时对接,把环境纠纷和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