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伙旅游归来得了高原反应后遗症

2019-04-09 13:5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说走就走的高原游看似浪漫,但因各人体质不同,也会出现不同程度的高原反应。近日,庆云县人民医院就接收了一位患高原反应后遗症的小伙儿,他在毫无准备的情况下去青海旅游,不仅一路上饱受高原反应的折磨,回来后仍然头痛、头晕、恶心,无奈下只好来医院治疗。

  半个月前,刘先生心血来潮,自己去青海游玩了一周,但与他想象中的浪漫旅行完全不同,他还没有来得及欣赏当地美景,就出现了一系列不适症状,头痛、头晕、四肢无力,各种症状均像是出现了高原反应。强撑着完成了整个行程,刘先生回来后各种症状依然没有消退,在朋友的建议下,他来到医院做检查。

  经查,刘先生的血转氨酶升高明显,钾元素低至2.0mmol/L,通过症状、检验结果被诊断为高原反应后遗症。医院随即为其安排高压氧治疗,迅速解决机体的低氧血状态,改善和消除组织的缺氧状态。经治疗,目前刘先生不适症状已经完全消除。

  医生提醒市民,高原旅游不能说走就走,高原反应因人而异,未上高原前很难预知,身体弱者未必反应大,体魄健壮者未必无反应,但“三高”患者、心脏不好的市民一定要谨慎而行,根据个人体质不同,海拔高度超过1500米就有可能出现不同程度的缺氧症状。

  医生建议,在去海拔比较高的高原地区旅游的前一个星期,最好开始口服红景天,缓解身体疲劳,还可以准备一些西洋参含片等药物,以便发生高原反应的时候服用。最好的交通工具是火车,慢慢适应高原的环境。

  到达高原后,头两天避免饮酒和服用镇静催眠药,避免重体力活动,可以轻度活动,慢慢适应。要注意保温,多吃高碳水化合物的食物,多喝水。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如果发生比较严重的高原反应,条件允许应该尽快做高压氧治疗。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