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自主招生计划出炉 多所大学录取人数大幅“缩水”

2019-04-09 13:55: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主招生又称自主选拔,是高校选拔录取工作改革的重要环节。通过高考自主招生笔试和面试之后,考生可以得到相应的高考降分政策,因此一直备受社会关注。根据日前教育部印发《关于做好2019年高校自主招生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从招生政策、招生程序、加强监管等方面提出了“十严格”要求,目前全国90所自招试点高校中,已有22所发布简章,其中大部分高校都出现了招生计划缩减、条件提升、优惠降低等现象:山东大学比去年减少80人,苏州大学计划数比去年减少70%,武汉大学较2018年也压缩了45%。

  多所高校录取人数大幅压缩

  3月26日,山东大学发布了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计划招生230人,比去年减少80人。今年山大共有9个专业类别参与自招,分别为数学类、物理学类、化学类、生物科学类、电子信息类、自动化类、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和临床医学(5+3)。文科自招专业全部被“砍”。理工类中机械类、材料类、环境科学与工程类今年也不再参与自招,报考条件也有所提高,录取优惠却大大降低,校测环节还增加了体育测试。

  记者发现,自招计划大幅锐减的高校不止山东大学一所。苏州大学在2019年自主招生简章中明确,本着宁缺毋滥的原则,今年自主招生计划数不超过95名,远少于去年的320名。伴随着招生计划减少,招生专业也做了压缩,以中国语言文学类、数学类、化学类、纺织类等基础学科和教育学(师范)、英语(师范)、物理学(师范)、纳米材料与技术、软件工程、临床医学、放射医学特色学科专业为主。

  此外,今年武汉大学自招专业数量虽然与去年持平,但计划招生人数上限为192人,比去年减少158人。而武汉理工大学减招人数和比例均为上述高校中较多的,由去年的450人减少到100人,减少了71%;中山大学计划人数由去年的385人减少到175人;厦门大学计划人数由去年的270人减少到156人;复旦大学也减少了50人。

  五项学科竞赛仍是报名硬件

  按照《通知》,“严格报名资格条件”是首项要求。也就是说考生要在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或者省级初赛中获取好名次。在各高校自招简章中也有特别体现,各高校基本锁定中国数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物理竞赛、中国化学奥林匹克、全国中学生生物学竞赛、全国青少年信息学奥林匹克竞赛等五大赛决赛前三名以及省级初赛的一等奖获得者。

  山东大学自招报名条件为:数学、物理、化学、生物学和信息学五大学科竞赛所获奖项要在“省一”以上,而去年这一条件仅为“省二”;同时,去年可作为报名条件的科技及创新类赛项,例如全国青少年科技创新大赛、中国青少年机器人竞赛等,今年全部被“剔除”。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在招生简章中提出: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中获得全国决赛一、二、三等奖,或高中阶段在中国科协举办的五项学科竞赛全国联赛中获得省级一等奖。

  体质测试也是重要条件之一

  今年自主招生中,另外一个较为突出的特点就是加大了校考阶段素质考试中对体质测试的重视力度,所有高校都规定考生要参加体质测试,相当部分高校明文规定体质测试不及格者就无法获得参加专业能力测试的资格。

  今年山大将校测形式由原来的笔试加面试,改成了笔试加体育测试,其中体育测试男生测1000米跑和俯卧撑,女生测800米跑和仰卧起坐。体测成绩将作为最终确定自招资格的重要参考。而厦门大学要求,体育测试成绩不计入考核总分,但未参加此项测试的将无法获得该校自招资格。

  也有的高校则直接将体测成绩作为之后笔试或面试的先决条件:武大体测项目为中长跑和立定跳远,凡有一项测试不合格即失去参加专业能力测试资格。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