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作为,狠抓落实” 德城司法这样做

2019-04-09 16:04:00 来源:鲁网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鲁网德州4月9日讯(记者 王婷)结合全区“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要求,德城区司法局立足自身职能优势,持续推进法律顾问制度化、普法宣传常态化、法律服务便民化,“三化”编织了一张高密度、无缝隙、广覆盖的法律服务网,精益求精、倾力撰写法律服务“德城方案”,让数万德城人民沐浴在法治阳光之下。 

  法律顾问制度化,举措利民。2019年以来,区司法局多形式调度推进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印发3万份社区法律顾问明白纸,就社区法律顾问的工作职责、服务方式等内容说明告知。张贴悬挂社区法律顾问宣传展板102块,将法律顾问的照片、联系方式、业务专长等进行公示。强化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管理,及时跟进督导,严格工作考核、档案建设等,确保社区法律顾问工作落地、落实,真正让专业的人干专业的事。 

  法律宣传常态化,普法近民。一是继续利用农村大集、社区固定宣传栏、宣传横幅等传统载体开展法律宣传,以“驻在式”让法律氛围时刻萦绕在居民身边,发挥法律法律潜移默化的润化作用。二是依托社区法律顾问这一独特资源优势,由社区法律顾问走村入户,与居民聊家常式地开展法律宣传,居民需要什么就宣传什么,不再局限于送法律宣传品,而是把法治理念、思想、意识送到群众心坎上。三是利用创建民主法治示范社区的有利契机,让群众参与创建,人人都是法治宣传员、人人都是守法模范员,人人共创共享和谐法治,让社区成为群众学法守法的主阵地。 

  法律服务便民化,服务惠民。一是与工青妇等部门建立联系点制度,进一步扩大法律援助覆盖面和知晓率,让更多符合条件的当事人接受法律援助。二是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律师服务等实现互联互通,建立起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法律服务网络,让居民不出“法律服务圈”即可就近办理。三是司法行政工作下沉基层司法所,居民申请法律援助、公证等,可以在司法所初步登记,办理初始手续,大大节约了时间,提高了效率,真正让居民“少跑腿”“零跑腿”。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