零售业主导消费市场汽车行业整体走低

2019-04-24 10:2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3日,记者从市统计局获悉,一季度我市消费品市场运行健康平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保持平稳较快增长,汽车市场走低。全市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13.3亿元,同比增长6.0%,分别低于全国和全省2.3个百分点和0.7个百分点。

  一季度,零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46.6亿元,占全市社会消费品零售额的83.9%,同比增长5.7%;批发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0.1亿元,同比增长6.4%;住宿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4.1亿元,同比增长7.3%;餐饮业实现消费品零售额32.3亿元,同比增长8.7%。 

  一季度,城镇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21.2亿元,同比增长5.3%;乡村实现零售额92.1亿元,同比增长8.6%,快于城镇市场3.3个百分点。一季度,粮油、食品类同比增长10.3%,饮料类增长8.1%,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增长3.8%,日用品类增长3.3%,对社会消费品零售额保持平稳增长起到重要支撑作用。 

  一季度,汽车类销售同比下降11.3%。主要原因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一是受市场饱和大环境影响,汽车行业销量增长缓慢。二是房价的快速增长,使消费者处于持币观望状态,对消费品的购买力降低。三是车辆购置税优惠政策取消,很多消费者赶在政策取消之前购车,透支了需求。从企业调度情况来看,取消购置税优惠政策对小排量车型影响较大,中高端汽车需求以及新能源汽车销售对市场拉动作用较大,一季度新能源汽车销售同比增长60.1%,但仅占汽车类销售份额的1%,占比偏少。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