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

2019-04-27 10:02: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今年4月25日至5月1日是全国第17个《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今年的主题为“健康中国,职业健康同行”。按照国家卫生健康委等五部委的统一部署,市卫生健康委、民政局、人社局、医保局、总工会决定联合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活动。通过系列宣教活动的开展,进一步落实职业病防治责任,普及职业健康知识,营造全社会关心关注支持职业病防治的浓厚氛围,切实保障劳动者的职业健康权益。

  开展主题宣讲活动。聚焦尘肺病防治攻坚等重点工作,以宣传用人单位职业病防治主体责任、劳动者职业健康权益,以及职业病诊断鉴定、职业病病人保障等为主要内容,组织有关单位开展形式多样的主题宣讲活动,推动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有关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

  开展宣传咨询活动。充分利用报刊、广播、电视、网站、微博、微信等媒体,宣传职业病防治形势、要求和法律法规、防护知识。在人员密集场所和尘毒危害严重的工业园区、企业开展宣传咨询活动,推送和播放推荐宣传用语,向社会公众和从业人员集中宣传职业病防治方针政策、法律法规和防护知识,回答群众关心关注的职业病问题,引导广大劳动者通过合法途径解决职业病问题和个人诉求,有效化解职业病防治领域矛盾和风险。

  开展警示教育活动。选择职业病危害典型案例,特别是粉尘、化学毒物、噪声、放射等常见职业病危害因素导致的职业病危害典型案例,通过图文展览、影视展映和专题研讨等形式开展警示教育,让劳动者了解其危害途径和危害后果,增强防范意识,提高防护能力。

  开展线上知识竞赛活动。为进一步普及职业病防治知识,推动提高广大职工的职业健康意识和自我防护能力,中华全国总工会在4月25日至5月1日组织开展《职业病防治法》宣传周线上知识竞赛活动,我市职工和社会公众可以直接搜索“中工网”微信公众号,点击“职业病防治知识竞赛”或“知识竞赛”链接参与答题和抽奖。

  目前,全市申报职业病危害的企业有2291家,接害劳动者近10万人,主要涉及化工医药、木制家具、水泥陶瓷、皮革制品、机械加工等行业领域。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