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压舱石”作用愈益巩固

2019-05-07 09:27: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手机下单叫外卖,分期付款买汽车,找律师寻求咨询,这些发生在市民身边的生活日常,都是服务业的一部分。点点滴滴的生活小事儿,构成规模巨大的产业。

  4月30日,记者从市统计局网站获悉,一季度全市实现地区生产总值880.53亿元,同比增长6.3%。其中第三产业增加值399.23亿元,同比增长6.4%。三次产业结构为5.5:49.2:45.3,与上年同期相比,第一产业下降0.4个百分点,第二产业下降0.6个百分点,第三产业上升1个百分点。全市规模以上服务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1.1%,增速高于全省1.3个百分点,实现营业利润1.4亿元,同比增长64.8%……一系列数据显示,金融、科技、信息、文化创意、商务服务等现代服务业,正逐渐成为我市经济提档升级的“压舱石”。 

  政策支持,服务业投资加速 

  服务业,一头连着生产,一头连着市场和群众。服务业越发达,城市就越繁荣,就越具有竞争力、生命力和辐射力,也就越能聚集生产要素、聚集人气、聚集财富。我市深入研究《山东省推进服务业转型升级行动计划》《山东省服务业创新发展行动纲要》等10多项服务业发展规划和政策,遵循服务业发展规律,优化布局,推动现代农业、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重点推进现代物流、科技服务、电子商务、商贸流通、文化旅游、医养健康等产业,以规划政策引领服务业集聚发展。对物流、电子商务、科技信息、教育、文化、卫生、旅游、养老等重点专项规划的实施进一步分解任务目标,细化工作措施,加大工作力度,市、县(市、区)和相关部门形成合力,共同推进各项政策规划的落实和实施。 

  根据服务业行业门类众多,发展层次多样的特点,我市针对不同领域或重点行业,逐步制定出台了相关的扶持政策。一方面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重点发展信息技术服务、研发设计等重点行业;另一方面推动生活性服务业便利化、精细化、品质化发展,重点发展批发零售、住宿餐饮等重点行业,着力抓好服务业转型升级,培育形成经济发展新动能。 

  2018年,我市8个项目列入全省百强重点旅游项目名单。全年新增省级服务业特色小镇2家,达到4家,分别是乐陵枣林生态休闲旅游特色小镇、夏津德百旅游特色小镇、庆云石斛小镇、平原盛堡啤酒小镇。我市筹划推动了德州市养老示范城建设,完成了全省养老服务创新实验区试点工作,启动养老立法工作,成为全省先行试点。建设示范性社区养老服务中心24处、医养结合型养老机构80处,新增养老床位4500张,每千名老人拥有床位37张。快递服务业推进“寄递集中配送”模式,有效解决快件投递“最后一百米”问题,全市快递服务企业业务量同比增长47.73%。 

  大力发展服务业,是推进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增长方式的必由之路。去年服务业投资占全部投资的比重为54.5%,服务业投资对全部固定资产投资的贡献率达到62.6%,成为带动全市投资平稳增长的主要因素。今年一季度,我市服务业投资同比增长19.2%。高新技术产品出口同比增长59.1%;新备案外商投资企业5家,同比增长66.7%,实际使用外资2937万美元。 

  传统动能改造提升,产业链向高端转移 

  物流业是我市传统产业之一,托盘、周转筐(箱)等装载工具的标准不统一,会增加企业物流成本。我市从物流设施设备的标准化入手,充分发挥京津冀协同发展示范区“优质农产品供应基地”的优势,上连农户,下接商超,推行果蔬周转箱循环共用,实现从田间地头采摘到超市销售各环节不倒筐。美东、中贸、富增等试点企业面向国内50余个农副产品生产地区476个种植合作社(基地)自营或委托第三方带托运输,实现供应链全程“不倒箱、不倒筐”,提高效率,降低农产品损耗。与试点前相比,原来装1车货物用3小时,现在用1.5小时,效率大幅提升,同时车辆周转率也有很大提高。“传统模式下,国内果蔬从生产基地采摘后一般采用纸箱或一次性塑料箱包装,整个物流环节至少倒箱5次,每一次倒箱都意味着一次损耗。使用周转箱的话,农户可以直接领箱装货,因为标准周转箱的大小、重量一致,车的承载率高,无需倒箱,发货到超市配送中心收货方便,不仅很好地解决了果蔬‘翻身’问题,大大降低了损耗,还节省了运输时间。 ”4月17日,中茂集团项目主管刘玉鑫指着正在装运蔬菜的车辆介绍说。 

  除了物流业,我市还对传统市场进行转型升级,以黑马集团为例,该企业对市场整体设施和软硬件进行了升级改造,打造了全自助全品覆盖电子化结算中心,实现了来源可查、去向可追。 

  记者了解到,凡是进入黑马农贸市场的农副产品,都需要上交检测样品,检测员会将检测结果录入平台,从源头把控农产品的品质。同时,买卖双方只要使用一张卡就能在平台上办理交易结算手续,而相关交易信息也都被记录到了卡上,通过查询机就能看到自己所有的交易信息。谁买的,谁交易的,都有一条追溯系统的链条,这样老百姓和一些商家就有可追溯的条件。 

  在庆云中商昆仑大厦项目现场,数台大型机械伴随着轰鸣声正在浇筑混凝土,数百名工人正在紧张施工。该项目涵盖超市、百货服装、餐饮美食、办公休闲等业态,预计10月份试运营,将打造成庆云的零售航母。同时,紧邻该项目东侧的庆云金山国际海淘城项目内外部装修、水电热气等配套管网铺设工作快速推进,预计将与中商昆仑大厦同期试运营。届时,这两个项目可容纳商户2000余家,解决就业1万余人,年实现交易额80余亿元,将彻底改变庆云市场“群山无峰”的现状,实现资源整合、腾笼换鸟、集聚发展。 

  我市还深入挖潜冀鲁边红色文化、董子文化、运河文化等文化资源,黄河故道森林公园世界遗产、马颊河生态岛等生态资源,功能糖、物流等特色产业,德州扒鸡、黑陶等特色产品,重点推进45个服务业储备项目建设,加强服务业名牌产品、名牌企业、名牌行业建设,让特色优势变成经济优势,融合到服务业发展进程中。 

  现代服务业项目进驻,开辟新的“蓝海” 

  4月26日,记者走进位于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的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区E座二楼,只见偌大的办公区内坐满了员工,此起彼伏的铃声响成一片。“该项目主要从事金融、电信、物流领域业务外包,目前已招聘大学生500余人就业,成为园区聚集人气、带动增长的典型项目。 ”德州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区负责同志介绍说。 

  服务外包等新兴产业正在蓬勃发展,我市充分依托区位交通优势和工业产业优势及重大项目建设,以商务楼宇为载体,以总部经济为重心,重点培育以旅游休闲、文化创意、信息软件、科技创业、养老健康、金融商务、家政服务、研发设计、教育培训、现代物流、商贸流通等为主要内容的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充分发挥德城区做为我市首个现代服务业集聚示范区,乐陵电子商务产业园等4个山东省重点服务业园区,山东德州百货大楼(集团)有限公司等6家山东省重点服务业企业的示范带动作用。 

  只有招大商、引大资,吸引更多的重点服务业项目落户,服务业才能实现大的发展,产业布局也会得到优化和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的档次和水平就能实现大的提升。要想招大商、引大资,就必须为服务业发展创造一个好的环境。这一点,全市上下已经达成共识。“对服务业项目要做到优先审批、优先供地、优先供应资金、优先城建配套、优先提供保姆式服务,并对重大服务业项目实行一套人马、专司其职、特事特办、全程服务。 ”这些优惠政策的出台,让发展服务业的企业有了更强的动力。而且,我市相关职能部门正在不断降低门槛、进一步放宽准入条件,简化手续,规范收费,为服务业发展创造宽松的政策环境。对世界知名大企业、跨国公司、国内500强企业投资我市商贸、流通、城市基础设施等重点行业,实行重点倾斜,从而实现服务业的新突破。 

  人才是突破服务业发展瓶颈的重要支撑。我市不断加强服务业人才队伍建设,认真抓好服务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工程建设。2018年,成功争取3名服务业泰山产业领军人才,组织开展了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工程(社会服务类)工作,遴选认定了社会服务领域德州市现代产业首席专家,给予现代产业首席专家生活补贴,对其带头实施的项目给予资助。“注重品牌培育,提升服务业发展品质”是加速全市服务业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工作之一。今年,我市将重点围绕企业、园区、基地制定品牌培育规划,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的服务业品牌,进一步加大对服务业名牌的政策支持力度。同时,围绕规范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在基本公共服务、养老保险等领域,制定一批服务规范、服务质量、服务评价等基础性地方标准,推动国家和省有关政策落地。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