陵城:20项审批服务事项下放乡镇

2019-05-07 09:42: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6日,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同该区14个乡镇(街区)签订事项委托书,将20项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委托下放给乡镇基层。当天,陵城区各乡镇(街区)开始办理委托下放事项,标志着陵城区覆盖全区14个乡镇(街区)的政务服务体系正式形成。

  此次陵城区下放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主要涉及个体工商户营业执照,农民专业合作社营业执照,食品经营许可证,山东省小餐饮、小作坊许可证,老年优待证及乘车卡等证照的办理。这些委托下放事项均与群众的生产生活联系密切,能有效解决群众就近办事需求,真正实现群众办事不出乡镇。 

  到陵城区经济开发区便民服务中心办理老年优待证的市民刘占荣第一时间享受到了这一便利。“我老家是徽王庄镇的,现在开发区开店。原来听邻居说办理老年证要去城里的政务服务中心办理,费时费力,没想到自己办理赶上了好政策,带好身份证和照片,两分钟不到就拿到了证。 ”刘占荣说。据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基层监管科科长麻媛介绍,仅老年优待证这一项,全区平均每月就有400人次办理,最远的乡镇宋家镇距离陵城区政务服务中心有40多公里路,过去群众办理老年证业务要花大半天时间,现在此项业务下放到乡镇便民服务中心后,群众可就近办理,节省了农村老年群众的办事成本。同时,此次委托下放事项除少部分申请材料需要现场勘验外,大部分可当场办结,当场取证、取照,确保群众“只进一扇门、只跑一次腿”,真正实现审批服务便民化。 

  为确保下放事项“放得下、接得住”,3月以来,陵城区按照依法下放、宜放则放原则,将点多面广、基层管理迫切需要且能有效承接的审批服务事项等权限进行梳理,构建和完善形式直观、易看易懂的审批服务事项办理流程图(表),规范委托事项办理流程,并组织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老龄办做好对各乡镇工作人员的业务培训,确保乡镇“接得住”“上手快”。同时,推进乡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基层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功能,确保人员到位、事项到位、权限到位,实现群众就近能办、多点可办、少跑快办。“群众的需求就是我们改革的方向,向乡镇下放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是一项持续性工作。 ”陵城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局长田兆文表示,陵城区将继续加强放权赋能,全力推进行政审批及公共服务事项委托下放工作,着力释放基层行政职能创新活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