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全市化工业年收入达到1400亿元

2019-05-08 10:0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7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德州市绿色化工产业五年行动计划》(以下简称《计划》)中提到,到2020年,全市化学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1400亿元,2018-2020年间年均增长率为4.5%;至2022年全市化学工业年主营业务收入达到新增约1650亿元,2020-2022年间年均增长率为8.0%。化学工业的能源消耗强度和污染物排放强度进一步降低,产业布局更加优化合理。落后产能加快淘汰,过剩产能有效化解,高端产品的供给能力明显提高。科研投入占全行业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逐步提高,产业研发能力明显增强。

  《计划》提出,建立“发展壮大一批、改造升级一批、关闭淘汰一批”台账,对现有化工企业分类施策,推动全市化工产业转型升级。原则上对上一轮评级评价为“差”,新一轮评级评价仍为“差”或存在重大隐患的,列入关闭淘汰名单,依法依规予以关闭;对上一轮评级评价为“中”或“优”的企业,新一轮评级评价为“差”的,予以限期整改,整改后仍不能达标的,一并列入关闭淘汰名单。 

  结合山东省化工园区认定工作,合理规划市域内综合化工园区、专业化工园区布局,最终形成3-4个综合化工园区、2-3个专业化工园区、多个重点监控企业组成的园区体系。以园区为未来全市化工产业发展增量的载体。化工园区外城镇人口密集区的危化品企业要经过科学评估,分别实施搬迁入园、就地改造、关闭转产等方案。各个化工园区形成完整的规划、评估、管控体系,切实提高园区的一体化发展水平。 

  对市内华鲁恒升、恒源石化、德宝路、实华化工等重点优势企业,积极推动其依托现有产业基础和竞争优势,进一步向上下游延伸发展,或积极发挥核心能力优势多元化发展,对全市化工产业形成有力支撑。 

  另外,《计划》明确,依托专业化工园区,积极迁入现有精细化工企业、引进外来精细化工企业,促进精细化工产业集中化、特色化发展,形成绿色农药、高端专用化学品等产业集群。依托石化原料优势,结合骨干企业和创新型企业优势,发展工程塑料及特种树脂、弹性体及特种橡胶、可降解材料、高性能纤维、功能性膜材料等项目,形成功能型新材料、环境友好型新材料、特种新材料等产业集群。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