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运开区:老企业借智抢占高端市场

2019-05-09 10:3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自从与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对接合作后,公司的知名度和产品核心竞争力显著提升,订单排到了9月份。”4月29日,德州锅炉有限公司生产车间一派繁忙的生产场景,谈及当前经营状况,公司董事长毕圣钧高兴不已。

  德州锅炉有限公司始建于1965年,拥有B级锅炉制造许可证和一二类压力容器制造许可证。因为工艺落后、产品单一等原因,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败下阵来,不得不于2013年重新改制组建。为重塑“德州锅炉”品牌,运河经济开发区相关部门在为企业提供资金及政策支持的同时,引导企业与西安交通大学、航天长征化学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等高校院所对接合作,引进先进技术,激活发展动能,企业迅速摆脱经营困境,并占据高端市场。

  运河经济开发区是全市老工业区,企业规模庞大、产业门类齐全,但部分企业存在科技创新能力较弱、传统产业结构偏重等问题。如何进一步发挥既有企业品牌优势、激发老企业活力,成为该区重点考虑的问题。“工业是实体经济的核心载体,是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我们要抢抓协同发展示范区建设机遇,在鼓励传统产业技术改造、加大自主研发力度的同时,对接引进高端优质资源,激活企业发展新动能。”运河经济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高秀鹏说。

  运河经济开发区成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推进工作领导小组,由区党工委、管委会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运河街道及区直16个部门为成员单位,密切配合、协调推进。同时,列出时间表、路线图,实行一个重点项目、一个实施方案、一名领导干部、一个工作专班的“四个一”推进机制,切实保障重大项目顺利实施。另外,该区把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作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突破口,围绕高端装备制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新兴产业,大力实施产业创新工程,通过项目、技术、品牌、运营模式创新,全方位提升传统产业发展水平。

  在提升企业“内功”的基础上,该区积极对接京津冀等地高端优质资源,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由政府牵线搭桥,立尊焊丝与中科院金属研究所、恒力电机与贵州航天天马公司、德隆(集团)机床有限公司与北京超同步伺服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开展合作。通过借智借力,老企业再次迸发出发展新动能。

  高端优质资源的对接引进,不仅进一步提升了老企业的市场话语权,更激活了全区工业发展活力。去年,运河经济开发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销售收入、利润增长幅度均居全市第一。全年申请专利161件,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比重提升幅度居全市前列。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