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事故纠纷处理无需再“东奔西跑”

2019-05-10 11:1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9日,记者从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道交纠纷网上一体化处理新闻发布会上获悉,经开区法院作为道交一体化改革试点先行先试,创新建立了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实现道交纠纷处理全程的可视化、阳光化、智能化。诉调中心自运行以来,共审结各类道路交通事故民事案件1221件,危险驾驶等刑事案件38件,其中司法确认案件335件,民事案件调解撤诉率达到80%以上。

  “线上+线下”实现道交纠纷多元化解 

  为提高道交纠纷解决效率,经开区法院在全省范围内作为首家上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打破了交警、法院、保险等参与事故处理部门之间的信息壁垒,实现数据信息共享,集责任认定、赔偿计算、多元调解、在线鉴定、在线诉讼、一键理赔为一体,实现了全流程线上办理。 

  同时,线下建立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与市公安局交警支队、保险行业协会等8个部门30余家单位组成“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一体化综合服务中心”,实现集事故责任认定、车辆检验、伤残鉴定等功能于一体的一站式联合办公模式。与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同步运行,无缝对接。聘请39名保险行业调解员,协调市司法局派驻人民调解员,实行保险行业调解、公安行政调解、法院司法调解、人民调解、律师参与的多调联动、诉调对接模式。建立联席调解制度,对疑难复杂争议较大的案件集体讨论,共同调解,真正构建道交纠纷“大调解”工作格局。 

  “门里+门外”实现多部门协同运作 

  德州法院“门里”实现智能整合,集成功能。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打造功能性集成中心,设立查询咨询、诉讼引导、登记立案、诉前(诉中)保全等八大功能,以及设立便民服务区、自助查询区、诉前调解区、综合服务区、信息化审判区、多功能接待区六大区域。“门外”则各尽其能,共同参与。德州法院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建立交警、保险行业协会等相关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对工作中出现的问题及时研究处理,制定解决方案;为切实解决交警、法院、保险等各个环节赔偿计算标准不一问题,制定《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试行)》,并根据该标准研发了“损害赔偿计算器”,明确同一案件适用证据标准相同,力求调判标准全程统一,实现事故处理服务标准口径一致,避免因不同环节的不同标准,导致当事人产生差别化预期。 

  为提高道路交通事故处理效率,诉调中心探索建立先行调解机制和鉴定前置机制。事故发生后,当事人即可自主选择自行调解、交警调解、人民调解、保险调解等多种调解方式,且在人民法院裁判结果作出前,当事人可在任意环节启动调解机制,实现调解的多环节进入。同时,为提高诉讼效率,探索鉴定前置机制,在交警处理阶段即可在双方自愿的基础上启动鉴定机制,且鉴定意见全程有效,避免重复鉴定导致的诉讼拖延。 

  “创新+增效”实现中心规范运行 

  为推进道交一体化诉调中心规范运行,德州经开区法院打造出全省范围内首家上线“道交纠纷网上数据一体化处理”平台;首家采用“三区合一”模式,集中受理中心城区(德城区、运河经济开发区、经济技术开发区)道路交通事故纠纷的司法确认案件;首家采用“三案合一”模式,审理与道路交通事故纠纷有关的刑事、民事、行政案件;首家建立“道交一体化”微信公众号;首家集法院、交警、保险公司、人民调解、拆检、鉴定等机构大规模、整体式联合办公模式,真正实现道路纠纷处理“集约化”。 

  根据《德州市道路交通事故损害赔偿项目计算标准(试行)》研发的“损害赔偿计算器”,固化理赔裁判预期,使调解更易达成,理赔更易接受,纠纷更易化解。轻微事故1-3天基本达成调解协议,人身及死亡重大事故最短8-10天即可达成调解协议,极大地提高了解决纠纷的效率。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