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近中高考,“陪考房”又热了

2019-05-16 10:13: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A 校园周边小区房源紧张

  5月14日上午,记者来到德州一中老校区附近的勤奋街,走访附近几个小区发现,这里居住着不少陪读的家长。“我孩子今年读高三,自高一开学起我们就在这里租了这套70多平方米的两居室,就是为了让孩子吃得好、休息好。”韩女士拎着大包小包的食材走进某小区。她告诉记者,中午要回家给孩子炖排骨、做油焖大虾,增加营养。

  韩女士家住平原,其女儿中考成绩突出被德州一中录取。本来,她和丈夫在平原县城经营着一家颇具规模的门市。孩子被录取的那一天,他们家做出了一个决定:生意由丈夫打理,韩女士“全职”陪读。“高一开学前,我们跑了很多中介,才最终抢下这套房子。”她认为,虽然房子简陋但水电暖齐全,每月1300多元的租金很值。

  记者了解到,跟韩女士一样陪读的家长不在少数。在该小区附近的灯杆等处,不少“求租”信息似乎体现出这里的房源很紧张。

  几位家长正在房产中介人员的带领下走出楼门口,记者说明来意后,几位家长开始了“滔滔不绝”。原来,刘先生的孩子今年上高二,他们家住经济技术开发区,想给孩子找到学校周边的住所。他跑遍了中介,最终选中了这里的一套两居室,成交价为每月1700元,租期一年。同行的李先生的孩子今年要高考,他们是朋友关系,双方约定留出一间房子供李先生一家陪读,“租期”两个月。

  李先生说,很多家长也正在寻找短期陪考房源,但多数预订了酒店,像这种小区房源起租至少为一年。

  B 附近酒店房间多已预订完

  小区房源紧张,附近的酒店又是什么情况呢?为此,记者以学校为中心,向外走访了多家快捷酒店,得到的结论是“多已预订完”。“每年这个时候都是家长寻找‘陪考房’的高峰期,目前我们酒店30多套标间已全部预订完。其中,预订最早的几个房间都是在春节前。”城区某快捷酒店店长对记者说,这些提前预订的陪考房价格不贵,住宿时间多为10天以内,其房价基本与正常房价持平。而进入5月份,再预订陪考房则价格将有所上涨,且还要保证酒店正常客人的入住,所以居住时间不敢保证。他提醒考生家长,预订陪考房一定要提前,越早下手机会越多。

  记者了解到,除了酒店“陪考房”(提前预订)的价格未出现明显上涨外,一些酒店还推出“高考服务”,比如结合考试时间调整酒店供餐时间、凭准考证延迟退房时间等。也有酒店在高考期间专门为考生提供免打扰、定时叫醒、免费送绿豆汤、送藿香正气水等服务。

  C “陪考”“陪读”房源要早下手

  记者了解到,家长陪读也催热了周边经济。几乎在市区几所重要的初、高中附近的小区,居住了很多陪读、陪考的家长。他们中有高龄老人,有全职妈妈,还有举家搬迁的一家三口。不仅是中高考前期“陪考房”难找,每年的中高考结束后,不少家长已开始行动起来,通过各种渠道寻找“陪读”房源。

  市区某大型房产中介负责人李先生表示,每年这个时候考点附近的“陪考房”格外抢手,不少家长尤其是住校学生的家长,选择在考点附近或者学校附近住下来,陪孩子中考、高考。由于主城区的几所学校周边多为老小区,配套设施更是落后,但即便是这样,房源依旧抢手。每年随着高三学生的毕业,一轮新房源也即将“出炉”。他提醒广大家长,中高考结束后是选择陪读房的最佳时期,而且房源相对充足。新学期开课再去找房,往往相对很难。

  另一家房产中介负责人表示,部分学校旁边的“陪读房”都是老房子,但是只要有“双气”并且方便停车,就会受到家长青睐。每年暑假期间,以德州一中、德州二中周边租房者居多,两居室相对受欢迎,租期多为一年以上至三年,价格也会随着每年的市场行情发生变化。

  陪读房到底要怎么租?有过陪读经历的李女士给出了建议。她表示,要租房的家长可以跟要毕业但还没搬走的学生家长建立联系,提前预订下房屋,这样价格也会优惠。“陪读房”和别的租房不一样,需要离学校近且安静的地方,除了要尽量远离主干道,还要好好考察一下左邻右舍,以防遇到吵闹等不适应的情况。

责任编辑:霍艳英
新闻关键词:陪读家长预订酒店高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