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原生态走廊蓄积“绿色动能”

2019-05-17 11:41: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4月28日,在省道318线平原段,道路两侧各类苗木排列整齐,工人忙着浇灌刚种好的苗木。

  省道318线是连接平原城区和高铁平原东站的交通要道。今年春,平原高起点规划、大手笔投入,在省道318线两侧打造一条10公里长、两侧各宽120米、覆盖面积5000亩的绿色生态走廊,筑好平原跨入高铁时代的“景观大道”。

  省道318线生态走廊建设项目涉及周边近10个村庄,土地高低不平、沟渠分布散乱;绿化覆盖需20万株苗木,资金不足。针对这些问题,平原县因地制宜规划施工,创新探索“三效合一”项目运作模式。县财政投入500万元完成土地集中流转及地上附着物迁占;投资1500万元在省道两侧开挖沟渠,配套在沟渠外侧修建生产道路、新建桥涵,方便耕作。同时,对工程区内散乱沟渠进行疏浚,改善区域灌溉条件;将整理好的土地承包给种植大户,由种植大户投资完成种植任务,并负责长期管护。形成了“土地流转、财政补贴、大户承包、公司化经营、市场化运作”的工作机制,实现了生态效益、社会效益、经济效益“三效合一”。“由种植大户投资完成绿化任务并长期负责管护,既能保证绿化效果改善沿线生态环境,又节省了县财政用于绿化施工、管护的资金投入。 ”平原县自然资源局高级工程师李强说,种植大户长期经营土地,培育大量优质苗木,为城市绿化提供优质苗源,从中获益。

  生态走廊的建设在立体结构和平面布局上下足了功夫,栽植有国槐、白蜡、金叶榆等树种10余个,块状混交栽植,形成“乔灌结合、高中低错落有致、红黄绿颜色搭配、植物群层次分明”的绿化效果,生态建设由城区延伸到了乡村。“各类苗木成林后,可形成‘车在路上行,人在画中走’的效果,能有效改善沿线农民的生产生活环境,提升城乡精气神。 ”李强说。

  今年以来,平原深入推进“绿满平原、生态美县”国土绿化行动,围绕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和乡村振兴战略总要求,规划实施了“生态廊道建设、生态林场建设、城乡绿化美化创建、农田林网、经济林建设”五大工程。截至3月底,全县完成造林1.6万亩、植树170万株,提升绿色生态廊道85公里,完善万亩林场1处、新建千亩林场3处,新发展特色经济林2800亩,绿化美化乡村达130个。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