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棚改惠民生,齐河走出新路子

2019-05-21 11:36: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曾几何时,住楼房的国企职工曾是百姓羡慕的对象,但随着城市发展,栋栋楼房拔地而起,家家户户住进了高楼大厦,昔日令人艳羡的国企宿舍,却因为久经风雨而变得破旧,同时,部分国企经营状况每况愈下,企业职工的生计也成为问题,种种叠加,令国企职工群体在城市中愈加落寞。

  如何让国企职工重拾希望,党委政府必须有所作为。为此,齐河县将实施企业改制清算和棚改同步推进,在改善上万名老国有(集体)企业职工家庭住房条件的同时,还解决他们的生计问题,这一创新性举措消除了不稳定因素,赢得了好口碑。

  企业改制涉及问题面大量广,齐河各相关部门全力靠上,专门成立了工作组,协助企业依法与职工解除劳动关系,通过清算一次性彻底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去年以来,齐河拿出巨资,已完成破产改制企业12家,维护了3700余名职工的合法权益。

  棚改中,齐河县坚持让利于民,以“定最好的政策、选最好的位置、用最好的材料、建最好的质量、设最好的配套”为标准给老百姓建房子,让棚改工作有“力度”更有“温度”。今年,该县涉及棚改的续建新建项目21个,惠及1.8万余户群众。

  如此大规模的棚改工程同步推进,资金如何保障?齐河县创新思路,按照“政府搭台、企业唱戏、优势互补、合作共赢”的原则,通过EPC施工总承包的方式招引了中建八局、中铁十一局等10余家具有特级施工资质、资金实力雄厚的央企、国企参与建设,既缓解了棚改投资压力,又保障了项目按时序高标准推进。

  在棚改项目的规划上,齐河县更是注入了温暖与关爱,住宅区融入养老、康养、学校、社区服务中心、农贸市场等元素,而且多是由国内一流设计院操刀设计,安置房造型美观时尚,植入了雨污分流、海绵城市、智能化住宅等先进设计理念。在该县出台的《齐河县安置房建设标准》里,更是写入“新风系统、精装修、内置保温、装配式建筑等”,让国企职工在安置房里有尊严地养老。

  按照工期,3年后这些老职工就将搬上新楼房,一段崭新的生活就此开启。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