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拔河系列赛德州开“拔”

2019-05-27 10:02: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起绳、拉紧、预备……开始!”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绳子两端的选手两脚蹬地,上肢下沉,队员或鼓足中气、僵持对立;或眉眼紧锁,身体起伏间随节奏向后猛拉。5月26日,2019年全国拔河新星系列赛(德州站)在市体育中心体育馆开赛,来自江苏利民、河北鼎鑫以及我市各县市区的16支代表队,200余名运动员参赛。

  看似简单的拔河运动,其实具有无穷乐趣和很高的技术含量。与我们日常熟悉的拔河比赛不同,正规的拔河比赛一般每队有8人上阵,开头第一位运动员叫“头绳”,必须心理素质过硬或者体格强壮且技术出色。

  第四位运动员叫“中轴”,尾部那位运动员叫做“锚人”,就像船只固定时下锚一样,起到“定海神针”的作用。

  比赛开始后,除非两队实力悬殊,否则双方队员都不会在第一时间就开拔,而是伴随着裁判的发令大喊一声,场上所有队员整齐划一的身体后倾,并将重心下压。此时,观众可能会感觉双方队员没有用力,其实,他们一直在较劲,等待着对方体力不支时猛然发力。

  本次比赛,江苏利民股份队,河北金隅鼎鑫一、二队,临邑临兴木业队是16支参赛队中实力较强的四支队伍,他们都曾经参加过新星系列赛总决赛。

  比赛开始后非常精彩,赛道上专业队和业余队的差距一眼便知。首先在着装上,专业队伍整齐划一,且都穿着专业拔河鞋,反观业余队,鞋子就是普通的运动鞋。比赛开始后,差距就更明显了。业余队在比赛刚开始就迫不及待发力,而专业队的8名队员则不急于发力,而是尽可能消耗对手的体能,并抓住时机突然发力赢下比赛。

  经过一天的激烈争夺,最终江苏利民股份队、临沂临兴木业队、河北金隅鼎鑫二队分获冠亚季军。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