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价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调研

2019-05-31 14:14: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5月27日至30日,市委市政府组织开展上半年协同发展督查评议暨市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调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全省、全市“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工作动员大会要求,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扎实推动高质量发展。

  27日至29日,与会人员实地察看了各县市区今年以来的部分重点项目,大家边走边看、边学边议,提振了士气、比出了动力、激发了干劲,普遍感到收获很大。 

  30日上午,召开总结评议会议,与会人员对各县市区上半年协同发展情况进行了评议,并当场公布了评议结果。市委书记陈勇,市委副书记、市长刘炳国讲话。市人大常委会主任韩建亭,市政协主席翟长生出席。市委副书记张传忠,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刘长民作了点评。省委宣传部有关同志到会指导、巡听。 

  陈勇指出,今年以来,全市上下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腾笼换鸟、凤凰涅槃”“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等重要指示要求转化为具体行动,体现到具体工作、具体项目中,取得明显成效。全市经济健康平稳发展,新旧动能转换成效显著,协同发展步伐加快,干事创业氛围浓厚。当前,全市新旧动能转换到了最“吃劲”的时候。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八大发展战略、“七赛七比”、“七个真功夫”要求,强担当、抓落实,真干、苦干、实干、加油干,迅速掀起大竞赛、大比武热潮。 

  陈勇要求,各级各部门要以更大力度解放思想、提升境界。要保持政治定力,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确保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落到实处。要敢破敢立、敢闯敢试,尽责不追责、负责不问责,坚决为广大干部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卸掉包袱、打消顾虑。 

  陈勇强调,要牢固树立“看项目就是看干部、看干部也要看项目”的工作导向,更大力度推进项目建设。千方百计扩大有效投资,围绕新旧动能转换抓好产业项目,加大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投资力度,全面激发民间投资活力。千方百计抓项目落地,拿出统筹资源的真功夫,千方百计破解瓶颈制约。深化“一次办好”改革,常态化推进“进解促”工作,持续扩大无还本续贷、重点企业培植和“三航”计划覆盖面,加大企业获得银行贷款能力培训力度,持之以恒优化发展环境。 

  陈勇要求,要更大力度抓好高质量“双招双引”。坚持全域布局、全产业链规划,对接全省“十强产业”及我市重点培育的新兴产业,加强产业细分研究,推动产业成组布局、集群式发展。积极主动融入京津冀协同发展国家战略,瞄准京津、强企央企开展专业化、精准化招商,全力打造“一区四基地”。要聚焦平台建设抓招引,加快推进东部城区组团式发展,推动开发区特色发展,坚持“亩均效益论英雄”,促进全面提速、提质、提效。要按照产业精准、领域精准、政策精准、招商精准、投资精准要求,全面构建精准招商工作体系,以招商队伍专业化,促进招商方法、政策、机制全方位专业化。 

  陈勇强调,要突出重点,统筹推进,以更大力度推进协同发展。要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抓好精准扶贫“回头看”后半篇文章,抓好中央环保督查及“回头看”督查反馈意见整改,坚决打赢“三大攻坚战”。要在打造乡村振兴齐鲁样板中率先突破,聚焦“人、地、钱”等关键环节,努力探索形成一批符合本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做法。要以更大力度办好民生实事、维护社会稳定、抓好安全生产,着力保障改善民生。 

  陈勇要求,要按照省委“七赛七比”要求,加强党对经济工作的领导,更大力度推进担当作为、狠抓落实。发挥“关键少数”关键作用,各级领导干部既要当好“一线总指挥”,又要当好“施工队长”,把现场当战场,把工地当阵地,瞄准高新产业项目持续冲锋,聚焦项目落地难题全力攻克。各级各部门要认真专业务实推动工作,运用创新思维、改革办法、市场手段研究解决问题。要用激励担当激发干事活力,认真落实省委要求,完善容错纠错机制,做到“凡问四必”“四个不得”,保护和调动基层干部干事创业主动性和积极性。要以硬作风完成硬任务,把作风建设摆在突出位置,把从严管党治党责任扛在肩上,把“工作落实年”要求落到实处,切实抓出一支好队伍,营造一种好风气,涵养一方好生态。 

  刘炳国结合实地观摩,充分肯定了各县市区在项目建设上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就下步项目推进工作讲了意见。他要求,在工作定位上要向高标准看齐,各级各部门要强化理论武装,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要坚定信心,加压奋进,更加自觉主动、富有成效地推进项目建设。在项目策划上要向集群化聚焦,强化系统思维,加强项目策划;在项目重点上要向大项目聚力,扶持现有企业做大做强,引进一批大项目,培育一批隐形冠军、瞪羚企业;在项目招引上要向专业化、市场化迈进,进一步加强专业招商、以商招商,不断创新“双招双引”方式;在项目推进上要向落地见效上用力,优化项目设计,加强项目调度,强化要素保障,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 

  市四大班子成员,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同志,市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人参加活动或出席总结评议会议。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