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开展端午节前粽子专项检查行动

2019-06-04 10:07: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3日,记者在德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端午佳节临近,为了让广大消费者购买质量合格的放心粽子,德州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市范围内有针对性地开展粽子食品安全专项监督检查和监督抽检。

  此次检查以辖区内大中型商超、农贸市场、食杂店、销售粽子经营户等场所为重点。主要对销售单位的粽子加工场所环境设施、原料采购、索票索证、从业人员健康证、超市的食品经营许可证等进行全方位检查。

  检查采取现场检查与监督抽检相结合的方式,检查经营者主体资格,查看经营者营业执照、食品从业人员健康证,经营者是否证照齐全、合法经营。同时,查看粽子外包装,看有无厂名厂址、生产日期、保质期等标识,有无发霉变质、包装损坏等现象。此外,还将查看销售粽子的索证索票、进货台账,是否按照储存条件严格存放销售,散装粽子是否做好标签标识;并对商超、农贸市场内不同厂家冷冻的粽子进行了抽样,抽检项目主要为菌落总数、大肠菌群、商业无菌等方面容易出现问题的项目进行检测。“下一步,我们将根据抽检结果,加大对流通环节食品质量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对发现的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的食品和经营者,严格按照相关法定程序处理,切实做到批批有结果,件件有回应。”市市场监管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同时,结合执法检查,执法人员积极宣传食品安全相关法律法规和食品安全基本常识,对如何选购正规食品、辨认防伪标识等方面进行了讲解和宣传,提高广大群众的食品安全意识,增强防范能力。  

  ■相关新闻

  德城区多举措保障端午期间食品、出行安全

  6月3日,记者从德城区市场监管局获悉,端午节临近,为营造安全放心的节日消费环境,德城区着力开展节前市场专项检查行动。

  据悉,此次专项检查以粽子、大米、肉类、粮油、禽蛋等为重点对象,对农贸市场、超市、副食店等相关产品进行检查。重点对粽子市场食品安全进行检查,查看预包装粽子存储条件是否达标、索证索票是否齐全,现场制作的粽子环境卫生及原材料是否合规等,并对粽子进行监督性抽检,目前检查食品经营业户20余家,餐饮服务单位80余家,对粽子专项抽检10批次。

  此外,市场监管人员通过对商家的节日促销广告进行跟踪排查,严防部分不法商家进行非法有奖销售及虚假让利、虚假打折的行为,及时查处利用节日打折、促销、商品展销等名义销售假冒伪劣商品、进行虚假宣传等侵犯消费者合法权益的违法行为,确保消费者消费安全,维护节日期间市场秩序。

  为保障节日旅游市场安全,工作人员对火车站、大型商超等人流量较大区域电梯的维护保养工作进行抽查。督促辖区22个大型游乐设施负责人做好游乐设施的维护保养,确保节日期间设备使用高峰期的运转安全。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