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月以来120接溺水求救15起

2019-06-05 10:28: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入夏以来,随着气温飙升,许多市民选择在水边游玩、垂钓、游泳,然而欢声笑语的同时,安全问题也不容忽视。自5月1日至今,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已接到溺水事件15起,其中溺水者多为中老年人。

  5月18日9:30,临邑县临南镇某村一老人发生溺水;月25日9:32,5平原县开发区某地一中年女性发生溺水;6月4日,乐陵市化楼镇某村一中年女性发生溺水……在德州市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的接警记录里,一串串带着“溺水”字样的求救信息在一个月里已多达15条,让人触目惊心。“夏季天气闷热,高热的天气使得临近水源的人们都想进去游一下,感受一下清凉,可脚抽筋亦或是水底淤泥太深都有可能造成溺水意外的发生。”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称,暑假期间也是青少年溺水事故的高发期。

  根据往年的派车记录,指挥中心统计了一些比较危险的地段,其中德城区岔河风景区、庆云县北海公园、夏津县九龙湖、平原县琵琶湾公园、宁津县康宁湖及齐河县人工湖几乎每年都有溺水事件发生。

  如果溺水,该如何自救?发现有人溺水又该如何施救呢?120急救调度指挥中心工作人员介绍:即使不会游泳,意外落水后,也不要惊慌失措,拼命挣扎,否则会导致体力消耗过快,身体加速下沉;落水后应立刻屏住呼吸,蹬掉鞋子,放松肢体,身体会自动浮出水面,浮出水面后应尽可能将头后仰,使口鼻浮出水面,用口鼻呼吸,不要胡乱挣扎以免失去平衡;若小腿或脚趾抽筋,先吸一口气仰浮水上,用抽筋肢体对侧的手握住抽筋肢体的脚趾,并用力向身体方向拉,同时用同侧的手掌压在抽筋肢体的膝盖上,帮助抽筋腿伸直。

  遇到溺水事故,现场急救刻不容缓,心肺复苏最为重要。首先,将伤员抬出水面后,应立即清除口、鼻腔内的水、泥及污物,解开衣扣、领口,保持呼吸道通畅,然后抱起患者的腰腹部,使其背朝上、头下垂进行倒水;或者抱起患者双腿,将其腹部附在急救者肩上,快步奔跑使积水倒出;呼吸心跳停止者立即进行心肺复苏,同时拨打120急救电话。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