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市试行中期流动资金贷款 破解民营企业融资“痛点”

2019-06-05 10:58: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以前花费大量时间、精力用于跑银行、小贷公司办理倒贷和过桥,根本没有精力抓市场、抓创新。现在有了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解决了融资‘短’难题。”6月3日,谈及青岛银行德州分行为公司发放的3年期“惠营贷”35万元,武城大力农业机械公司总经理王玉智说。

  该公司主要生产耘耕机、玉米脱粒机、玉米脱皮机等中小型农机产品,年利润100万元以上。王玉智提到的融资“短”难题,是当前中小企业融资难的痛点问题。目前各家银行发放的多为1年期流动资金贷款,对于民营企业特别是制造业企业来说,短期流贷无法完全匹配其生产经营周期和回款周期。每当贷款到期就要四处筹集资金还贷,同时续贷还要重新办理贷款和担保手续,既不利于稳定企业的长期投资信心,还容易引发资金链断裂等流动性风险。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抓住这一痛点、堵点,和中国银行德州分行、青岛银行德州分行对接,从全市专精特新企业中精心挑选了近100户优质企业,开展民营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业务,着力解决贷款期限错配问题,稳定企业流动资金供应。

  我市金融部门以服务实体经济、缓解民企融资难为己任,积极对推荐企业开展贷前调查、申报和审批。“我们积极探索中期流动资金贷款服务,帮助企业解决融资‘短’难题,为企业排忧解难。”中国银行德州分行行长尹卫东介绍,该行专门组织信贷人员对企业开展走访,并根据产业政策和企业效益等情况,精心筛选出15户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需求的8010万元贷款上报省行,目前已经发放和批复4户企业3年期流动资金贷款4150万元。青岛银行德州分行积极向总行汇报争取政策,改变传统的1年期贷款模式,主动对接小微企业中期流动资金贷款需求,适时推出“惠营贷”等特色业务,目前已办理4笔3435万元。

  截至目前,全市已为首批试点10户企业发放中期流动资金贷款,贷款金额近1亿元。“从试点情况看,企业倒贷次数将由3次减少为1次,不仅免于承担过桥成本,更重要的是稳定了企业资金链。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争取金融部门支持,将试点范围扩大到禹城农商行和德州农商行等地方银行,为我市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出准招、出实招。 ”市工业和信息化局局长王爱民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