临邑:社会救助实现“一门办理”

2019-06-10 11:48: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在临邑镇朱家胡同村,细心的人们会发现,过去愁眉不展的杨风霞最近眉头舒展开了,久违的笑容又挂在了她的脸上。原来她瘫痪多年的丈夫能领低保金了,这一下子缓解了她家的生活压力。

  让杨风霞感到更为暖心的是,依据家庭情况应该申请何种救助已不需要她自己操心,连申请低保都是村里的民生民政协理员朱智慧主动来找她。

  杨风霞家的变化,得益于正在临邑县开展的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其中,改革低保认定标准就是重要举措之一。

  临邑县民政局局长刘兰波说,为了解决低保认定不精准问题,临邑县突破了原来只以收入、财产作为低保认定条件的限制,把支出也纳入认定条件,设立贫困预警系数,建立“收入贫困型”和“支出贫困型”低保认定标准,扩大了保障范围。同时,改变了核算家庭收入办法,只采集稳定性收入,对于不稳定性收入和采集困难的收入不再计入家庭收入,进一步提高了低保办理的时效性和可操作性。

  低保、临时救助、高龄补贴、危房改造、扶残、助学、雨露计划、扶贫特惠保……政府救助种类繁多,作为“兜底”的社会政策,事关众多困难弱势群体,历来备受关注。

  “在充分了解困难群众‘难’在何处、‘忧’从何来、‘盼’为何事的基础上,我们提出构建大救助工作格局,着力解决救助分散、程序复杂、救助不精准问题,做到‘多维保障、综合救助、分级审批、分层救助’。 ”临邑县委书记林春元说。

  去年,临邑县借助“全国社会救助综合改革试点县”机遇,探索构建大救助格局。除整合设立专项资金加大投入,足额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有钱救助外,临邑强化制度供给,出台加强基层民政工作提升为民服务能力水平的工作方案和7个配套文件、5个社会救助制度办法,实施了9项改革,再造了27项工作流程。

  据了解,临邑县在改革前,涉及社会救助的34个事项分散在组织、民政、扶贫、司法、人社、群团、教育、卫生、住建等15个部门;救助一般是个人到乡镇(街道)申请、乡镇(街道)审核申报、县级审批的流程。改革后,临邑县成立了县级社会救助中心,将原来分散的救助职能全部纳入“一门办理”,并监管乡镇(街道)、村救助业务的办理。同时将低保、生活困难党员关怀、临时救助等涉及4个部门12项救助审批职能下放至乡镇(街道),流程为村级申报、乡镇审批、县级监管,办理时间最多可缩短27天。

  为使困难群众及时得到救助,临邑县还设有救急难“绿色通道”。老百姓如果遭遇突发的急难事件,通过“即时审批、先行救助”,24小时内先获得救助,再补齐相关手续,让救助更加便捷、高效。同时,创新引入了诚信制度,建立失信人员数据库,申请救助先要签订承若书,进行“肯定式”纳入,对失信人再申请救助时实行“否定式”审查。由县社会救助中心牵头纪委监委、组织、文明办、法院、检察、公安、民政、人社等部门,制定《社会救助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管理办法》、《社会救助严重失信当事人联合惩戒合作备忘录》,制定构建“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格局,让救助更加诚信。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