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将建立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库 解决企业“融资难”助力新旧动能转换

2019-06-24 10:40:00 来源:德州晚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23日,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德州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重大项目储备培育和深化政金企合作工作方案》出台(简称《方案》),《方案》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规划,其中,我市将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库,争取更多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库,并及时向金融机构推介,推动重大项目落地。

  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坚持以省“十强”产业和我市“6+6”产业、基础设施、生态民生为方向,依托资源禀赋,立足高质量发展,注重培养新产业、新动能、新主体,加大项目策划培育力度,提高项目质量。

  抢抓国家增大基础设施领域补短板力度的重大机遇,抓紧谋划一批具有重大支撑作用的基础设施项目,争取更多项目列入国家规划和省规划。

  充分发挥园区和企业的主体作用,加大招商引资力度,进一步谋划一批具有先导性和牵引作用的产业项目,努力培育一批新兴产业集群。

  建立重大项目信息库

  《方案》提出,围绕“6+6”产业发展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及零部件、生物技术、现代高效农业、医药健康、绿色化工等重点产业,进一步完善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库建设机制,提高新兴产业项目入库比例,加大重大基础设施项目储备力度。

  建立全市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库,争取我市更多项目列入省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资金需求信息库,推进各专班共享机制建设,通过相关部门及时向金融机构推介。

  资金需求信息库实行动态管理,随时更新,新项目及时进入,老项目或不符合银行信贷要求的项目随时退出,相关信息及时推送共享。

  建立重点项目落地保障机制

  在建立新旧动能转换重大项目协调推进机制方面,建立重点项目高效落地保障机制,及时解决影响和制约项目推进建设的困难。

  落实部门首问负责制、服务承诺制和限时办结制,围绕建设用地、环境容量、规划选址、审批服务等项目重点需求和落地关键环节,对未开工项目,坚持问题导向,实施精准服务,协调完善各项手续,争取尽早开工;对已开工项目,紧盯关键节点,持续跟踪服务,争取快投入、早竣工。

  搭建政金企合作平台

  在建立政金企深化合作机制方面,每半年召开一次金融形势分析会、金企座谈会和项目推介会,加强日常信息交流,“有组形成织、多形式、制度化”的合作机制。

  相关政府部门及时将国家产业政策、新项目、招商引资情况通报给金融机构;金融机构将贯彻执行国家货币政策、信贷重点支持的领域授权授信等方面情况通报给有关政府部门,有效解决信息不对称问题。

  搭建完善政金企合作平台,借鉴并发挥省企业融资服务网络系统作用,引导企业自主在“山东政务服务网”申请融资需求,银行主动提供信贷政策,减少贷款办理时间。

  建立综合防控惩戒机制

  进一步加强社会信用环境建设,建立逃废金融债务综合防控惩戒机制,加大对失信者、违约者曝光和打击力度,引导各企业强化信用观念。

  相关金融部门要认真组织贯彻货币信贷政策,加强窗口指导,支持和引导金融机构加大信贷投入。各金融机构要不断创新金融产品,积极主动地为不同类型、不同规模的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金融服务。研究制定并及时调整适合我市实际的信用评价标准、贷款方式和操作程序,创新信贷技术并积极争取上级行的支持。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