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市完成夏种灌溉418万亩

2019-06-27 09:48: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6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为应对近期旱情,我市于6月20日启动抗旱Ⅲ级预警以来,积极协调黄河管理部门增加引黄指标,加大引黄流量,全力抗旱保苗,目前全市城乡居民饮水安全,并已完成夏种灌溉面积418万亩,受旱面积较最高峰时减少107万亩。

  今年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90.1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35.6%,较去年同期偏少66%。 5月1日以来,全市平均降雨量40.4毫米,较历年同期偏少58%,较去年同期偏少77.3%。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市仍无有效降雨过程,加之天气持续高温晴热,抗旱形势不容乐观。受降雨偏少影响,全市农田受旱面积一度达到471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52.8%,其中轻旱351.7万亩,重旱2.82万亩,旱地缺墒116.6万亩。针对严峻旱情,6月20日8时,市防汛抗旱指挥部启动抗旱Ⅲ级预警,市水利局积极协调黄河管理部门增加引黄指标,全力抗旱保苗,确保城乡居民饮水安全。

  5月下旬,省黄河管理部门增加我市抗旱应急水源指标2亿立方米。

  6月22日、23日,市水利部门协调黄河管理部门加大引水流量,潘庄、李家岸灌区渠首流量分别由30m3/s、20m3/s提升到80m3/s、54m3/s。面对持续干旱天气,6月24日下午,我市潘庄、李家岸灌区渠首流量全部提升到100m3/s,实现满负荷运行,全市总引水流量达到212m3/s的极限状态,每日可引水1800万立方米、灌溉农田面积22万亩。

  在最大限度开闸引黄的基础上,我市严格按照“先生活、后生产、确保重点、兼顾一般”原则,科学制定调度方案,在优先向有生活供水任务的水库供水的同时,最大限度扩大农业用水面积,分区、分片、依次进行农业灌溉供水,提高有限黄河水的最大效益,尽快缓解农业用水紧张局面。同时,强化用水管理,加强引水沿线巡查,全力减少水的浪费和重复用水。

  科学引水、调水同时,市水利部门还派出2个抗旱专家组,赴旱情严重的乐陵、庆云等县市开展抗旱技术指导,深入田间地头统计旱情、检查水库蓄水情况,指导当地党委政府发动群众积极抗旱,坚持河水、井水、坑塘水、沟渠水一起用,采用多水源灌溉方式,最大限度减少旱灾损失。

  截至目前,全市累计投入抗旱人数26.8万人、抗旱资金1.39亿元、机电井3.54万眼、泵站582处、机动抗旱设备5.04万台套,农田受旱面积已缩减至363.9万亩,占在田作物面积的40.8%。全市暂无人畜饮水困难情况。

责任编辑:霍艳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