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州:“周末约茶”约出创意和商机

2019-07-05 10:07:00 来源:德州日报 大字体 小字体 扫码带走
打印

  6月28日,星期五,下午2点30分,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A座一楼的“联心荟”雅茶咖啡厅,一场“约茶”活动如期举行。这样的活动至今已举办14期,“约茶”主角则是一些带着想法和困惑而来的我市新社会阶层人士与创业者,以及1至2名社会投资、技术等领域的专家。

  记者了解到,“约茶”并不是闲聊会。活动由德州市委统战部、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主办,京津冀鲁新旧动能转换综合科技服务平台——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承办,每期一个主题,创业者说出自己的思想困惑或企业需求,而专家则给予现场指导。“约茶”为创新创业者提供了一个创意激荡、互相交流的平台。“作为德州对接京津冀科技成果转化的桥头堡,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内集聚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和新社会阶层人士。怎样才能让这些创新要素动起来?我们探索开展了‘约茶’活动。”6月28日,德州经济技术开发区科技局局长、中元科技创新创业园管委会办公室主任赵兴说。借助雅茶咖啡厅,主办方采取了统一战线助力、政府职能部门牵头、社会化运作相结合的方式,邀请专家定期为创业者授课辅导。同时,“约茶”活动免费向新社会阶层人士和创新创业者开放。

  记者翻看汇总表发现,参加“约茶”的有来自我市发改、财政、工信等部门的负责人,有中关村、中国民营科技促进会、山东大学的专家教授,集中了政商学界的精英;交流内容也涉及到科学技术奖申报、增值税改革政策解读、劳动合同法律风控等领域,既具体实用又接地气。

  德州精辰机械制造有限公司总经理魏士臣已多次参加“约茶”活动。精辰机械是一家从事机器人加工和制造的企业。“我参加前几期活动时,恰逢云传机电公司负责人前来分享。在课后交流中了解到,云传机电想引进一款机器人产品用于农产品的生产和追溯,于是我们便为他们设计了一款个性化农业机器人。”魏士臣说,现在,这款产品已申报9项技术发明专利,其中2项已经获批。“市委市政府提出‘政府创造环境、企业创造财富’理念。用一壶茶影响一群人,让小平台发挥出大作用。目前‘约茶’活动已被省委统战部在全省推广,还吸引了大批来自北京、济南、石家庄等地的新社会阶层人士和创业者加入,大家一起说项目、谈思路、解困惑,推动了‘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构建。 ”市委统战部调研员李雯静说。

 
责任编辑:霍艳英